字體大小:

關於打噴嚏…不可不知…


關於打噴嚏…不可不知…

( 肥肥夫人編譯自 Symptomfind.com )

打噴嚏是一個快速和半不自主的動作,有時候會伴隨粘液,由鼻子和嘴一起噴射。由於鼻竇是屬於不隨意肌,打噴嚏的作用,目的是在保護身體的一種預防性反射動作。

大多數的打噴嚏是因刺激物引起鼻腔或鼻竇粘膜所觸發的動作,但也會因為其他因素刺激神經或被觸發而打噴嚏。

打噴嚏可能是有以下的跡象或症狀,比如:

1) 過敏:如果有隻貓經過,而你打了個噴嚏,那麼貓咪很有可能是使你過敏的動物。由於過敏原刺激身體時,最常見的反應就是打噴嚏。

2) 鼻竇乾燥:這種情形類似的咽喉乾時的咳嗽;當處在空調房或在乾燥的空間過久時,鼻竇會變得乾燥,而打噴嚏會產生黏液,可以提供鼻竇潤滑,因此身體會啟動打噴嚏反應,以滋潤鼻竇。

3) 感冒或流感:細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刺激鼻道時會打噴嚏,這可能表示你快感冒了。此時,一定要採取預防措施,提高你的免疫系統,以防萬一。

4) 鼻竇問題:連續打噴嚏可能導致鼻竇炎,如果不及時治療,會變成惱人的慢性病。因為粘液和鼻涕積聚在鼻竇,將是細菌和病毒滋生的溫床。當你狂打噴嚏及不斷的擤鼻涕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5) 畏光打噴嚏:約有25%的人有畏光打噴嚏的遺傳性疾病。這些特殊的人,他們的神經比別人更怕光。因此,陽光或一陣突如其來的光線可能會觸發那些人打噴嚏。

很多人認為打噴嚏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有些人覺得打噴嚏是令人不愉快的。如何控制打噴嚏,參考如下:

1) 先深深吸一大口氣,然後停住呼吸。

2) 儘量遠離觸發打噴嚏的過敏原。

3) 補充維生素C,以提高免疫力。

4) 使用空氣清淨機。

5) 避免在花粉重的季節(如春天和秋天)旅行。

6) 在使用化學粉劑、噴霧劑或多塵的地方工作時,要佩戴過濾口罩。

7) 看醫生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減輕打噴嚏。

關於打噴嚏的有趣事實:

1) 你沒有辦法睜開眼睛打噴嚏。

2) 你的心臟不會因為打噴嚏而暫時停止。

3) 打噴嚏會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可能會引起性欲。

4) 打一個噴嚏的感覺是八分之一的性高潮。

5) 噴嚏以大約有100英里的時速,而發送到空氣中大約有10萬個細菌。

6) 噴嚏混合唾液和粘液,可以輻射到大約五英尺。

7) 睡覺時是無法打噴嚏的。

打噴嚏時的重要提醒:

打噴嚏時務必用袖子遮掩,或舉起手臂…以臂彎掩住口鼻,千萬不要用手去掩住口鼻,因為下一秒,你可能就會用手去摸門把,而把千萬個細菌傳染給別人。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