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也患了「睡前網遊症」?

到底是誰在剝削你的睡眠時間?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Frontiersin.ORG & KingNet 圖文資料庫 )

玩手機、開電腦、流連網路…睡眠時間就被剝奪了…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所提出最新的「公共健康流行病」,是所謂睡前上網、拖延睡眠,導致睡眠不足、白天疲勞,而影響到身體健康、睡眠不足,將會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憂鬱症。

這樣的毛病「Bedtime Procrastinator」竟影響了三分之一的美國人,相信在台灣有同樣症狀的人也不在少數,就將之命名為「睡前網遊症」好了。

處在這個特別的時代,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加劇的疲勞轟炸眼睛,藍光讓我們的大腦誤以為還是白天。所以,當你盲目地瀏覽FB、微博,或是沈迷於線上遊戲時,藍光最終會擾亂你的睡眠。而且長時間盯著螢幕會造成眼睛、頸部、手臂的疲勞。

此外,褪黑激素是健康睡眠模式的關鍵,這是能夠調節生理時鐘的激素,它負責讓你感覺睏了、讓你入睡。人體的自然節奏和大自然的日出、日落同一步調,但是,當你的身體變得疲憊時,你的大腦卻還因為3C電子設備而清醒著,那麼褪黑激素永遠不會被釋放。

對於一般的成人,建議每晚要有七到九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身體自我修復、休息、鞏固記憶,並分泌激素,可以幫助控制食慾和新陳代謝。

長期的缺乏睡眠會破壞生理時鐘,導致精神萎靡、黑眼圈和眼袋之外,還有更可怕的後果。比如:肥胖、心臟疾病、高血壓、情緒差、免疫功能差,並會讓人壽命變短。據哈佛大學的研究,睡眠短少的人,各種原因死亡風險也隨之增加。

自律是「睡前網遊症」最重要的對策,也許你不相信,這並不比戒菸更簡單。因為這不是不想睡覺的問題,而是一種人格特質,是一種不想放棄其他活動的心理。而且這和抽煙一樣,都是一種慢性自殺。

要治療「睡前網遊症」要養成定時上床、關閉電腦和手機的習慣,正視這個問題對身心的負面影響,才能有健康的身體,能夠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相關文章:

〔睡眠的科學:為什麼你需要7-8小時的睡眠!〕>>

〔缺乏睡眠會導致大腦損傷!〕>>

〔幫助睡眠的5式伸展!〕>>

〔引發失眠的5種食物!〕>>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