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鼻水也是在排毒?

醫生認為呼吸道有病變時,痰量就增多;中醫則認為,痰的產生主要與肺、脾兩臟有關。西醫將痰分成稀、黏稠、特黏稠三層,中醫辨症更細,將痰分為寒痰、風痰、熱痰、溼痰及燥痰等,致病原因多端。
中醫說:「痰生百病食生災。」痰的害處很大,常會引發肺炎、心肌梗塞、血癌等重病。「痰聚成核」,痰液積留體內會阻塞新陳代謝的進行以及氣血的運行,結塊結瘤,成為奪命的禍害,因此,對練氣的人而言,排痰是打通經脈過程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有人問:「泡溫泉在什麼情況下才叫泡透?」答案是:「流鼻水的時候。」這個說法有其道理,「流鼻水」表示已將寒氣逼出來了。流鼻涕,流眼淚,的確是在排毒、排寒。
我現在提供一個功法,可以增進排毒效率:吸氣的時候,心念帶領著「涼涼的」空氣在呼吸道裡一路緩慢前進,經過的地方包括鼻腔、腦門、後腦一直到心肺,最主要的是要經過腦幹,這才是呼吸正確的流動路線。

這個功法的用意在提高呼吸道對能量的攝取,能量高,則排毒的功效就比較強。
流鼻水也是在排毒?_圖1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