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

老人家行動緩慢,不利於血氣的運行,於是健康日下;尤其冬天塞冷,更容易氣血凝滯而發病。

但是,教老人家練功相當困難,原因是身體無力,懶得活動,練功的意願不高。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1
因此,教老人家練功,一招就好,而且要招式簡單、易學易練。我在《健身氣功班》的授課過程中,曾教過學員一招「大雁高飛」,即非常適合老人家練習,功法如下:

(1)立式,兩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掌自然下垂置於身側。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2
(2)開始用鼻吸氣,雙手自身體兩傍緩緩升起,超過肩膀高度之後繼續上升,直到雙手成為10點10分的高度,停止呼吸,默數3秒鐘。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3
(3)開始用口吐氣,雙腳緩緩下蹲,同時雙手緩緩下降,直到8點20分的高度,停止呼吸,默數3秒纏。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4
(4)雙腳緩緩站立,並重覆(2)、(3)動作。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5
(5)雙手一升一降是為「一口」,做完八口是為「一功」。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6
「大雁高飛」室內、室外皆可練習,練完一功之後,稍事休息可以多練,練功的過程腳掌貼地,腳跟不得抬起。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7
這一招不但適合老人家練,任何年紀都可以練,上班族坐累了,在辦公桌旁邊也可以練,對活絡氣血頗有幫助。
「大雁高飛」適合老人家練習的功法_圖8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