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舌頭吐露的4個健康狀況

舌頭吐露的4個健康狀況_圖1
每次到診所看醫生,醫生問診第一步驟就是請你嘴巴張開說:啊?。除了檢查喉嚨、口腔之外,也需要檢查舌頭,光是吐舌就可以看出你的健康狀況,以下整理出4種常見的舌頭情況。

小提醒:如果真的覺得舌頭不適,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切勿尋找偏方或亂用成藥。
舌頭吐露的4個健康狀況_圖2
圖片來源:by arztsamu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舌頭發白、有白點
有很多原因會造成白色舌苔或是舌頭上的白點,請見以下:
● 白斑症(Leukoplakia):
白斑症可發生於口腔內任何部位,但最常見發生於頰黏膜、舌頭側緣、口腔底部及嘴角處,牙齦、顎部亦可能發生。
口腔粘膜白斑症是常發生在口腔內頰黏膜、舌頭表面或側緣的白斑症狀,這類症狀由於局部黏膜受到長期刺激造成局部黏膜變白增厚,並有粗糙的感覺,且是無法用力摩擦消除的。抽菸、喝酒、感染及慢性創傷易誘發口腔白斑,因此老菸槍、酒癮者、檳榔族或是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常會有口腔白斑的出現。

雖然口腔白斑多屬於良性病變,但近來的研究報告指出口腔白斑是一種「癌前病變」,尤其當病灶突然快速變大、出血或形成長久不癒的潰瘍時,轉變成口腔癌的機率更高。根據研究約有10%的口腔白斑可能惡化為口腔癌,若已伴隨有中等或嚴重的上皮層異常,以後發生口腔癌的機會則高達30%。

原文出處:淺談口腔黏膜白斑症(Leukoplakia)


● 口腔念珠菌病(鵝口瘡):
是指嘴唇、牙齦及口腔內膜上急性發炎,直徑小於一公分,疼痛的潰瘍,通常在10~14天內會自然痊癒,但常會再發。鵝口瘡也被視為免疫力下降的象徵,常見於嬰幼兒或年長者,特別是有佩戴假牙的年長者。患有糖尿病,服用治療氣喘或肺部疾病的類固醇,都容易有鵝口瘡。

● 口腔扁平苔蘚:
是臨床上常會遇到的。病患除了抱怨口腔內有白色網狀病灶外,潰瘍型的扁平苔蘚更因表皮破壞而造成口腔不適、疼痛、容易出血等問題,扁平苔蘚有出現在口腔中、也有出現在皮膚上的病灶,後者通常在一、兩年之間會自行緩解或癒合,然而口腔中的病灶時常會持續較久,甚至終生相隨。

原文出處:醫護百科辭典--口腔扁平苔蘚

2) 舌頭發紅、長小紅點
造成舌頭發紅,或舌頭上出現小紅點變成草莓舌,也有很多原因:
● 維生素B缺乏:
缺乏葉酸或維生素B12的時候,舌頭會變紅。
當B群攝取不足時,普遍症狀大都是情緒不穩、焦慮不安、脾氣暴躁或疲倦不已等不明顯的現象,若是長期攝取不足,則會影響心臟及肌肉功能、免疫系統,甚至貧血、皮膚發炎,也容易得到慢性病,例如:維生素B1、B2、菸鹼酸與能量代謝有關,若是攝取高醣類的食物但B群卻攝取不足,則較容易肥胖,進而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發生。

原文出處: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找回你的維生素B群

● 地圖舌(Geographic tongue):
地圖舌的紅斑區域有時會改變形狀或移動位置,所以又叫作游走性舌炎(migratory glossitis)。注意看紅斑塊病變區的話,會發現其上原有的絲狀乳突(filiform papillae)不見了。
地圖舌並不少見,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它的病因不明,但已知和任何感染無關,有人認為可能是一種壓力(stress)反應的現象,所以常見於感冒或是腸胃不適時。地圖舌患者大多沒有自覺症狀,不過有時紅色斑區的舌面可能會比較敏感,所以在吃一些太酸、太辣的食物時可能會有點不適。
地圖舌對身體健康無害,不需作任何治療,而且經一段時間之後,會自行痊癒消失。

原文出處:地圖舌的典型變化是在舌頭上!?


● 猩紅熱(Scarlet Fever):

是孩童常見的法定傳染病,由A族溶血性鏈球菌所感染,其潛伏期在一至七天左右。起初罹患者會出現畏寒、發燒、頭痛以及扁桃腺炎的症狀,有時會伴隨著嘔吐以及腹痛的表徵;兩天左右會在腋窩、鼠蹊部以及頸部逐漸出現微凸而摸起來感覺粗糙的典型皮膚紅斑疹,舌頭外觀會像草莓一樣粗糙。

原文出處:醫護百科辭典--猩紅熱

●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
川崎病在臺灣主要是影響 5 歲以下的兒童,占了全部川崎病人的 90%以上,尤其是 1 歲左右的嬰幼兒,男孩比女孩多一些,一個家庭裡若有一個孩子得了川崎病,他(她)的兄弟姐妹未來發作川崎病的概率是同年齡孩子風險的 10-20 倍。症狀除了持續發燒4-5天以上,還有以下特徵:兩側非化膿性結膜炎、口腔黏膜發紅、四肢肢端皮膚脫皮、紅疹及頸部淋巴結。如果孩子發燒超過 5 天,一定要評估是否有川崎病發生的可能,以免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3) 舌頭上長黑毛─「毛狀舌」
所謂「毛狀舌」,是因為舌背上的絲狀味蕾形成類似指狀的凸起,細菌或酵母菌附著其上而形成黑色毛髮狀外觀,所以容易讓人誤以為舌頭上長了毛。「毛狀舌」大多發生在舌背前2/3處,患者不會覺得疼痛,但有時會有較明顯的嘔吐症狀,且周遭的人常會聞到患者口腔散發一股腐臭異味。

「毛狀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好發者多為抽煙、全身性的慢性疾患、大量藥物(如抗生素、抗憂鬱劑等)服用者以及接受放射線治療者,患者在症狀出現前多有口乾舌燥或身體疲倦、脫水等現象。值得慶幸的是「毛狀舌」並非惡性疾病,所以患者不必心慌,醫師則會協助患者刮除毛狀物,並視症狀投予抗菌藥物治療。

原文出處:「舌頭長毛」莫心驚!

4) 舌頭紅腫、疼痛
舌頭吐露的4個健康狀況_圖3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很多原因導致舌頭疼痛,還有舌頭上長出疼痛的腫塊,請見以下:

● 傷口:
不小心咬傷自己的舌頭,或是喝太燙的湯水造成舌頭上的傷口。如果有夜間磨牙問題的人,也容易傷到舌頭側緣,導致腫痛。

● 吸菸:
吸菸者容易造成口腔內發炎,使舌頭腫痛。

● 口內潰瘍:
口內潰瘍的成因仍未明確,常因外傷或病毒感染造成;水分、維生素C等是促進上皮癒合所需原料,可增進恢復的速度;口內潰瘍最慢7-10天內會自行痊癒,若超過2週未痊癒,建議進行切片檢查。

原文出處:醫護百科辭典--口內潰瘍

● 口腔灼熱症候群:
「口腔灼熱症候群」又稱「舌灼痛」,患者常有「舌頭腫」、「舌頭麻」、「舌頭像火燒一樣的疼痛感」,可能侷限於舌頭或是嘴唇,也可能較廣泛至涵蓋整個口腔構造。許多此類病患會表現出焦慮、憂鬱以及作息失調等問題。所以,治療舌灼痛這類舌部疾病,解除心理負擔,比服藥更有效。

● 一般疾病:
有些疾病會造成舌頭腫痛,例如:糖尿病與貧血病患,會有舌頭腫痛的症狀。

● 口腔癌:
口腔癌大部分是由口腔內襯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化所形成的腫瘤。當病理檢查確定為癌症後,醫師需依疾病的期別及侵犯程度去決定治療計劃。因此,所做的檢查及檢驗,就是要找出是否癌症已擴散及究竟身體那個部位受影響。

原文出處:醫護百科辭典—口腔癌


(本文取材編譯自WebMD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