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專家:棉花棒不適合拿來清耳朵!


耳朵癢時,拿起棉花掏一掏耳朵,想必是很多人的習慣,但現在專家說,最好別再拿棉花棒清潔耳朵了,因為可能對耳朵造成不良影響,原因是什麼呢?

可能會刺破鼓膜,想清除耳垢,卻把耳垢壓的更紮實了,牢牢黏在耳朵中。如果不想傷害耳朵、影響聽力,最好別自己用棉花棒挖耳朵!
耳道和耳垢

耳道中有種機制會製造「耳垢」,有部分成分是自然脫落的老化皮膚角質。耳垢可以保護耳朵避免病菌入侵,還能抗菌、抗發黴。

有些人生成、堆積耳垢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如果不清除,就會影響到聽力,嚴重時甚至會痛,所以很多人都會用棉花棒挖耳朵,但耳道是彎曲的,棉花棒是直的,不小心就會刮傷耳道,挖得太深會傷到內耳。
關於鼓膜

為了保護鼓膜你不應該再使用棉花棒!因為棉花棒伸入耳道中,很容易就碰到鼓膜(外耳道口至鼓膜距離只有3.5公分),如果不小心戳破鼓膜,會感覺劇痛、頭暈、身體不平衡、流出無色異體。

如果真的不慎戳破鼓膜也不要太慌張,經過醫生治療幾週後可以恢復,但嚴重也可能造成傳導性聽力喪失,可能需要配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怎麼正確清理耳朵?

耳朵還是必須清理,但不是拿棉花棒清理耳道,請看以下做法:

● 耳朵還是必須清理,但只需清理露在外面的部分,每天可拿濕毛巾擦拭。

● 耳朵有一套機制避免堆積過多耳垢,會自動將耳垢推出,睡覺的時候也會掉出耳外,所以不需要特別清理耳道。

● 如果真的有耳垢過多的困擾,可以找專業的醫師協助清除,以藥劑軟化耳垢後再取出。


相關文章:

〔人人都會被感染「耳朵蟲」(Ear Worms )〕>>


(本文取材編譯自1mhealthtips)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