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細菌就在你身邊!潛藏危機的居家常用品



在以前你可能會買:抗菌肥皂來清除細菌、牙膏來除去牙菌斑、加濕器來舒緩過敏性鼻炎等商品來解決健康問題,但如果使用方法錯誤,可是會造成不良影響的!來看如何解決:

1) 加濕器

很多人會在臥室使用加濕器,特別是習慣吹冷氣睡覺的人,可以幫助保持室內濕度,避免過敏性的鼻塞、皮膚過度乾燥。但專家表示,加濕器如果沒有定時清潔,很容易孳生細菌和發霉,還會透過水霧將這些病菌傳播到空氣中,過敏會更嚴重。

正確用法:

加濕器使用一晚後,別只是關掉開關,應該把裡面的水都清乾淨,以免靜置的水孳生病菌,每3天用刷子刷洗水盤,清除沉澱物。
圖片來源:Sulen Lee
2) 沐浴球

沐浴球能夠搓揉出更多泡沫,是很多女生的愛用品,但專家表示,沐浴球也是製造細菌、真菌和黴菌的溫床,如果身上有小傷口,例如:除毛時的刮傷,很容易讓沐浴球上的病菌感染傷口,導致發炎。

正確用法:

最好選用天然纖維製成的沐浴球,比較不容易孳生病菌,使用後,清水洗淨晾乾,放在陰涼乾燥處,也必須每個月更換。
圖片來源:StarsApart via flickr / 創用 CC
3) 抗菌沐浴產品

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Elaine Larson做過一個實驗,隨機的提供一般肥皂和抗菌肥皂給家庭主婦,實驗結果發現,兩者差異不大。

而且抗菌產品(標榜抗菌功能的牙膏、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肥皂等)中大多都含有「三氯沙」(Triclosan),雖然還沒有明確證實危害人體健康,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將三氯沙列入觀察名單,因為已有研究證明三氯沙會影響荷爾蒙,應該避免使用。

正確用法:

使用抗菌產品就是希望不要讓病菌侵害身體,造成感冒、生病,但其實清潔的程度才是重點,例如:洗手時,沖水時間久一點殘留在手上的細菌越少。所以平常只需選用天然成分的沐浴產品,使用時記得完全沖洗乾淨。
圖片來源:by Viacheslav Blizniu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美甲組

我們修指甲的時候,皮膚上的細菌會轉移到指甲剪、磨甲器、浮石上,如果沒有清洗,可能會造成皮膚感染。

正確用法:

將浮石用肥皂和清水洗淨,3-4星期更換新的;指甲剪也需要在使用後,以肥皂和清水洗淨,盡量不要和別人共用,以免傳染細菌。
圖片來源:by ponsula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充填玩偶

小朋友必備的充填玩具竟然也上榜!因為充填玩偶表面都是灰塵、塵螨,還有皮屑,容易造成小朋友過敏,當然大人長期接觸也容易過敏。

正確用法:

想讓小朋友捨棄玩偶熊是不可能的事,除了需要清洗,洗掉灰塵和髒汙外,也可以定期用塑膠袋包起來,放進冰箱冷凍庫1天,低溫可以殺死塵螨。
6) 美白牙膏

含有美白顆粒配方的美白牙膏,長期使用容易磨損牙齒的琺瑯質,造成牙齒敏感。

正確用法:

牙齒美白不一定要使用美白牙膏,特別是有敏感性牙齒的人,盡量避免使用。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