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好傷心!酒精損傷體內5器官

跟親友相聚時小酌可以助興,但要是有長期飲酒過量問題,那真的危害到個人健康了,不可輕忽!現在就告訴你酒精對體內心臟、頭腦、肝臟、胰臟和腎臟的傷害。
1) 心臟

你可能看過一杯紅酒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是當一杯紅酒變成一瓶紅酒的時候,就是飲酒過量了。長期飲酒過量會弱化心臟肌肉功能,嚴重時會導致「擴張性心肌病」,出現呼吸短促、心律不整、疲倦、肝臟腫大和長期咳嗽等症狀。也會提升心臟病、中風機率。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頭腦

乙醇會傷害頭腦中多個區域,長期傷害之下,會出現行為和情緒轉變,例如:憂鬱、不安、記憶喪失等症狀。
圖片來源:by nuttaki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肝臟

酒精會在肝臟中產生有毒代謝物乙醛,對肝臟構成損害,從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最後演變成「酒精性肝硬化」(Alcoholic liver cirrhosis)。如果發生嘔吐、右上腹疼痛,或伴隨著黃疸、發燒等症狀,觸診發現有肝腫大時,就應懷疑有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發現腹部逐漸腫大,下肢有水腫,面部逐漸瘦黃時,就要注意是否已經有酒精性肝硬化了。如有以上症狀一定要就醫診治。
圖片來源:by Anusorn P nachol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胰臟

過量飲酒會造成「胰臟炎」,因胰臟受到本身分泌的酵素所消化,而導致發炎的現象。可能出現左上腹部或肚臍周圍的持續性疼痛,有時擴散至背部,如有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腎臟

因為喝酒時,會產生大量尿液,導致腎臟無法正常運作,將體內原有的鈉、鉀和氯排出體外,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長期酗酒也會出現「腎功能衰竭」。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吃太甜好傷肝!傷害肝臟的8種意想不到的食物〕>>

〔不經意的10個小習慣,竟會傷心臟!〕>>


(本文取材編譯自Medical Dail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