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1 疝氣修補手術可分成傳統及腹腔鏡兩種方式,由於醫療技術不斷的進步,腹腔鏡修補疝氣已經成為近年來的趨勢。翁瑋駿醫師多年來致力於腹腔鏡微創手術,透過他專業的醫學經驗,對腹腔鏡疝氣手術優點做了下列說明:

優點

1. 手術過程中,可以清楚的分辨疝氣發生的位置,可以修補各種類型的疝氣。

2. 不需破壞鼠蹊部的肌肉和筋膜。

3. 復發率低於傳統手術。

4. 疝氣修補網膜藏於腹壁內,術後異物感小。

5. 傷口小、美觀、比起傳統手術疼痛感少,恢復的也比較快。

6. 處理復發型疝氣,可以避開之前手術造成的沾粘問題。

7. 兩側型疝氣可以由同個傷口同時修復、不需要增加傷口數目。


~腹腔鏡及傳統疝氣手術傷口之比較圖~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2

疝氣修補網膜材料比較

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疝氣修補網膜的材料和結構設計,和以往使用的網膜比其來,都有著重大的突破。

新型態疝氣修補網膜和過去所使用的修補網膜比起來,材質更加輕軟,異物感減少。新型態網膜也將構造改善成立體編織,具有堅固的2D結構,便於手術放置;柔軟的3D結構,可避免刺激神經血管較多的組織部位。並且依照人體左右結構差異,設計符合左右的規格,比起以往的網膜更加符合人體構造,再加上皺縮率降低,癒後佳,讓病患術後更加舒適。

除了讓病患更舒適的設計外,新型態疝氣修補網膜同時也加強了利於手術執行的設計,以及改善修補的速度。再加上新型網膜的親水性佳,可以促進細胞增生、迅速達到理想的修補強度。


~新型態疝氣修補網膜~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3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4

 腹腔鏡修補的固定釘

以往固定釘只有金屬釘能選擇,金屬釘有機會造成異物所引發的疼痛及不舒服感。目前台灣已經有生物可吸收釘可用於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其優點是在體內約3-5個月即可吸收,大幅降低異物所造成的疼痛及不舒服感。

翁瑋駿主任提醒,當懷疑自己可能有疝氣時,務必及早前往門診接受醫師檢查,因為疝氣是會隨時間而逐漸變大,而增加手術的難度。手術前充分的與醫師討論病情,並且評估合適的手術方式,以求最佳的手術結果。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5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6

上圖可見腹腔鏡疝氣修補後,腹壁上之金屬釘


疝氣修補新醫材,降低術後疼痛及復發率_圖7

       泌尿科微創內視鏡主任 翁瑋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