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善用人工皮,傷口快快好

善用人工皮,傷口快快好_圖1

 什麼是人工皮?

人工皮(Artificial skin)又稱為親水性傷口敷料(hydrocolloid wound dressing),主要利用敷料的水凝膠來讓受傷產生的滲出液留置在傷口部位,藉以創造一個濕潤的環境進而幫助傷口的癒合。因為敷料覆蓋的部位有隔絕效果,所以可以避免傷口面對外界的污染,換藥時不會有撕裂和拉扯傷口的狀況減少對傷口的二次傷害。因為敷料的水凝膠讓傷口保持濕潤,不產生結痂反而會讓傷口的復原良好,傷口也不會產生色素沉澱,此照護傷口的方式又稱為濕潤療法。

人工皮使用的時機

如果受傷只是在皮膚上表面的組織,而且傷口也不大,建議使用乾式傷口治療法--就是在受傷的部位使用生理食鹽水洗淨後,直接用優碘或是白藥水進行傷口消毒,之後視情況需要擦上消炎(含抗生素類)藥膏,例如紙片割傷或是輕微擦傷皆可使用此乾式療法。因為這類型的傷口,使用人工皮並不方便,而且會感覺癒合時間拉長而失去持續治療的耐性。

人工皮適合使用在皮膚表皮層以下的傷口,因為當皮膚內層受傷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其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和生長因子會幫助傷口癒合,但是如果置之不理,使其自然乾燥就會和血纖維蛋白還有血小板一起凝結,傷口形成結痂,當結痂掉落就會產生疤痕,很多時候因為結痂的硬化導致皮膚搔癢,病患若難以承受去抓導致傷口的二次破裂,反而會形成嚴重的色素沉澱疤痕。

人工皮使用的好處

1.一般情況下皮膚受傷後,傷口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行封閉,這是正常生理機制,使用人工皮就是創造一個環境,讓傷口保持在濕潤的狀態而減少跟空氣的接觸,新生的表皮細胞可以在滲出液裡面自由移動,所以更能幫助傷口重新排列整齊。

2.由於敷料覆蓋的關係,傷口部位會略微增加攝氏1-2度,溫度的增加會助於加速傷口癒合。

3.神經的終端因為存在濕潤的環境中,不直接和外界接觸形成了緩衝,進而減少傷口的疼痛感。

4.白血球等防禦細胞因為沒有結痂被固定住,所以在滲出液中能夠自由活動,進而幫助傷口的滅菌和消除外來物質。

5.因為敷料本身在夾雜含有滲出液的狀況下,就算撕開進行更換,並不會造成太大的痛覺,所以也不會造成傷口部位的撕裂。

人工皮怎麼貼

在貼人工皮前務必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潔乾淨進行無菌處理,若是感染型的傷口貼上人工皮反而在濕潤的環境下培養出更多的細菌,另外大型或是比較深的傷口,比較不適合使用人工皮,建議遵循醫師指示。通常人工皮的使用是要依據傷口大小做剪裁,建議大小在傷口的周圍多出1-3公分左右,盡量修剪成圓形就不容易造成邊角翹起的狀況。

何時更換新的人工皮

剛開始貼的時候會發現人工皮很快就鼓起,這時候還不需要更換,原則上建議在組織液靠近邊緣或是已經外滲時,再進行更換。有時候因為傷口深度較淺,就算沒有外滲,還是建議一天至少更換一次,因為傷口太濕的情況會造成浸潤,反而對癒合沒有幫助。之後觀察滲出液的狀況可延長到三天更換一次,就算是沒有組織液滲出最多也不要超過七天,在更換人工皮時,原則上看到一些黏稠或是膠狀液體都是正常的,如果出現綠色或是其他奇怪的顏色時可能是傷口發生感染的情形,記得在每次更換時順便檢查一下傷口的清潔與癒合狀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