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失禁別害羞,專業醫師幫幫你

尿失禁別害羞,專業醫師幫幫你_圖1

       許多的婦女朋友,進入更年期後,常常發現在走路、打噴嚏、咳嗽、大笑時就會有不自主的尿失禁現象,嚴重者甚至需要使用成人紙尿布,因為擔心有異味而大大的影響人際間的社交活動,甚至影響了情緒。 

尿失禁的成因

        膀胱位於骨盆肌肉群中,由一群骨盆肌肉支撐著。骨盆肌肉群如同地板,撐住氣球般的膀胱。在控制尿失禁的機制中,由於男性的尿道約20公分長,形成的閉鎖壓力較大,並且有外括約肌的協助;相較於女性尿道約4公分左右,閉鎖壓力較小,僅依賴骨盆肌肉幫忙協助,故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尿失禁的症狀。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說:「男性中年以後,擔心尿不出來;女性中年以後,擔心尿失禁。」 

在更年期婦女較常見的尿失禁主要為兩類:①應力性尿失禁②急尿性尿失禁。

l   應力性尿失禁:膀胱功能正常,可能因為婦女生產、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降低,導致支撐膀胱的肌肉鬆弛、疲軟。初期時,一旦腹部用力(咳嗽、大笑等)或嚴重時,在快走、一般走路下,就會發生漏尿現象。

l   急尿性尿失禁:有急尿感覺的時候,沒有辦法控制排尿的衝動,而發生漏尿的現象。發生的原因是中樞神經無法有效透過自主神經系統抑制膀胱收縮。 

凱格爾運動

       經由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區的提肛肌,可以協助改善預防尿失禁的發生。由於骨盆肌肉群不是平常會使用的肌群,因此在進行凱格爾運動時不易準確的訓練到正確的肌肉群。凱格爾運動需要每天長期進行達到一定的訓練強度才可以見效。

莊豐賓醫師給予在提肛肌訓練姿勢上一些秘訣,包括:

l   平躺後用腳跟將臀部撐起來,使其他的肌肉群失去作用,而專注在骨盆肌肉群的收縮。

尿失禁別害羞,專業醫師幫幫你_圖2

 

l   身體站立,前方放置一椅背,雙手扶在椅背上、腳跟抬起,踮起腳尖支撐身體,雙腳寬度微小於肩寬,此時進行縮肛的動作,一次維持10秒多次反覆訓練,即可準確地訓練到骨盆肌肉群,而且可幫助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臟。

尿失禁別害羞,專業醫師幫幫你_圖3

 

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

若已有應力性尿失禁的病人,仍然可以進行骨盆肌肉群的訓練,為改善尿失禁症狀的基礎要件。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一些藥物的輔助,放鬆膀胱的肌肉,緩解膀胱肌肉的收縮狀態。但有些藥物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使得部分病患會因此喝更多的水,導致尿液增加,腹部一用力,就發生漏尿現象,而誤以為藥物沒有效果。另外,在飲食上,應避免飲用刺激性食物,例如:茶、咖啡等,減少膀胱的過動現象。 

其他治療方式~

Ø   電刺激的治療方式(電療):病患坐在特殊設計的電毯上,用外在的通電產生電能量,刺激骨盆肌肉群的收縮。

Ø   陰道槌:將一小槌子,置入女性陰道,藉由骨盆肌肉控制將陰道槌夾起、放鬆,而訓練骨盆肌肉群的收縮強度。

Ø    膀胱頸懸吊手術:過去經由腹部進入,現已改良從會陰部進入執行手術,手術傷口小、恢復佳。


【補充:

²  膀胱頸懸吊手術術前評估尿路動力學檢查,重建排尿時膀胱的壓力、閉尿肌的壓力現象。由此評估尿失禁病患是否需進行手術。

²  尿路動力學檢查執行方式–尿道導管放入膀胱中,灌入含有顯影劑的液體,請患者排尿,儀器接收排尿連續性動態影像、偵測肌肉壓力,經由相關數據判讀嚴重度、手術可提供的改善程度。】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提醒關於應力性尿失禁的就診時機,因為人體膀胱隨時都會有尿液,若尿失禁的症狀已影響日常生活、社交活動,不要因為害羞就放棄專業的醫療治療,鼓勵應盡速就診。

尿失禁別害羞,專業醫師幫幫你_圖4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