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避免「冬季癢」頻頻發生?正確的預防方式

如何避免「冬季癢」頻頻發生?正確的預防方式_圖1

「冬季癢」原因: 

通常冬季氣溫持續降低,使得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功能下降,排汗和皮脂腺分泌功能也下降,乾冷的空氣相對濕度降低,造成皮膚的水分易蒸發,肌膚變得更乾燥,易誘發癢感,大多發生在小腿前側、大腿外側的皮膚、手臂外側、背部、臀部,嚴重甚至全身的肌膚,俗稱「冬季癢」,醫學上稱為缺脂性皮膚炎。

預防勝於治療,應從日常生活做起,下列幾點需特別注意,但若是持續搔癢不斷,甚至肌膚抓破有傷口,建議盡速就醫,避免影響健康:

切勿直接抓癢,避免肌膚抓破有傷口:

過度用手抓癢,容易刺激皮膚,甚至引發更癢的感覺,或肌膚抓破有傷口,造成惡性循環和情況惡化。若嚴重時應尋求醫師的協助,接受正確的治療,恢復健康。

適當調整穿著的服飾,避免刺激皮膚:

通常太緊的衣物,易產生過多的摩擦,誘發搔癢的感覺,建議貼身衣物,應改穿棉質、或較柔軟,應盡量避免羊毛、或過多尼龍成分,以免又刺激皮膚,引起搔癢感。

洗澡時勿過度清洗,避免傷害肌膚:

洗澡時應避免過久的泡澡,建議以淋浴為主,水溫切勿過高,溫水較適當。另外,勿用皂性太強的沐浴乳或香皂,因為過度清潔,易影響皮膚的脂質或表層角質,使肌膚水分更易流失,導致更乾燥誘發癢感。

平日注意肌膚保濕,慎選合適的產品:

建議洗澡或洗手後,適當使用合適的保濕產品或護手霜,在沐浴後即時拍乾肌膚,須趁皮膚內含有水份時,塗抹保溼產品,避免肌膚乾燥,減少乾癢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