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升柔軟度增進健康體能!簡易柔軟度運動

提升柔軟度增進健康體能!簡易柔軟度運動_圖1

柔軟度是體適能的項目之一。柔軟度指身體各個關節可以活動的最大範圍,例如:身體四肢可以適當的扭轉、伸展等,關節運作正常而不受侷限,順利完成姿勢而無損傷的一種能力。

提升柔軟度的好處:

(1)藉由提升下背部、腿後肌群的柔軟度,適度放鬆背部肌肉,減低發生下背部疼痛。

(2)通常柔軟度較差,運動時關節容易受到限制,例如:當運動姿勢迫使關節超出可承受的範圍,導致關節扭傷、或肌肉拉傷的情況。因此提升柔軟度,即可避免與減少發生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

(3)除了關節本身的結構外,包含:肌肉、肌腱、韌帶、軟骨組織等,都會影響柔軟度。從提升柔軟度,維護肌肉組織、搭配關節,正常協調動作、或姿勢,有助於預防運動傷害。

簡易柔軟度運動:

方法一:

首先坐在無扶手的椅子,接下來打開雙腳約與兩肩同寬,腳底踩穩在地,然後慢慢彎下上半身,先保持背部和頸部呈直線,再逐漸放鬆頸部和下巴,上半身逐漸再往前彎曲,直到無法承受彎下腰的程度,兩手扶穩小腿肚,維持這種姿勢約5至10秒後,恢復起身稍作休息,最後重複約3~5次即可,依自身情況而調整。

方法二:

首先平躺在地面的軟墊上,接下來雙腿併攏且膝蓋彎曲,腳底踩穩在地。雙肩貼著軟墊,兩臂張開後平放在兩側,然後膝蓋併攏同時偏向右側彎下,維持這種姿勢約5至10秒後,慢慢恢復稍作休息,最後重複動作偏向左側彎下。重複交替動作約3~5次即可,依自身情況而調整。

藉由柔軟度提升,首先身體的關節可靈活自如,在平日或運動時可降低意外發生造成傷害。做伸展動作時,可提升柔軟度,加強肌肉組織的延展,並且適度放鬆肌肉,減少痠痛的情況,皆是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