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刷牙」還不夠?正確的口腔保健方法

每日「刷牙」還不夠?正確的口腔保健方法_圖1

從常見的口腔問題:牙齦腫痛至嚴重的缺牙等,除了即時接受專業的牙醫師診斷和治療,更重要的是在平日建立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例如:固定「刷牙」習慣,適當的搭配牙線或漱口水等潔牙方式,才能有效降低口腔問題發生率。 

維護口腔健康,從清除「牙菌斑」開始

首先可以自我檢視:用牙線清潔牙縫時,若在牙齒和牙齦交界處,有黃色、白色的污垢,就是牙菌斑。 

通常吃東西咀嚼時,牙齒和牙齦縫隙處,容易藏汙堆積食物的碎屑,這些殘餘的碎屑正是牙菌斑滋生所需的物質。若是每日仔細清潔牙縫空隙,可降低牙菌斑的增長。但若長久時間置之不理會,累積過量的牙菌斑,就可能引發蛀牙、牙齦紅腫或發炎等,危害口腔健康甚鉅。 

為了促進牙齒和牙齦的健康,預防牙菌斑的滋生,建議應從日常生活做好口腔保健,下列幾點需特別注意,但若是牙齦出現持續疼痛,甚至牙齦紅腫已經影響進食,建議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影響健康。

刷牙後使用牙線加強清潔

建議刷牙後,使用牙線清潔牙縫,由於牙線主要的功能是將牙齒的鄰近面,牙刷的刷毛刷不到的地方,刮除潛藏的牙菌斑或食物殘渣清潔乾淨,可避免殘存的牙菌斑或食物殘渣影響口腔的健康。 

每日固定刷牙,少喝含糖飲料

當吃完食物後五分鐘內,刷牙效果最好,因為牙菌斑在進食後三分鐘就開始長出。若是飯後不能馬上刷牙,可以先喝溫開水、漱漱口,讓口腔隨時保持清潔,避免牙菌斑在口內滋生。 

定期口腔檢查,搭配洗牙

定期口腔檢查,每半年洗牙1次,若是平日出現牙齦持續疼痛,甚至牙齦紅腫影響進食,建議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影響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