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改善「低頭族」肩頸緊僵硬與手部不適? 免擔憂2招舒緩

如何改善「低頭族」肩頸緊僵硬與手部不適? 免擔憂2招舒緩_圖1

長時間的滑手機或使用平板後,您是否經常覺得肩頸緊僵硬與手部不適?第一步先縮短每日的使用時間,並加強適度休息,讓手部或肩頸的肌肉有足夠時間恢復、放鬆,更可藉由簡易的運動,協助舒緩手部或肩頸的肌肉,減少不適並且降低痠痛情況的發生。 

下列說明的2項簡易運動,建議可趁著午休時或下班後,跟著以下的步驟舒緩手部與肩頸的不適,若是有持續的痠痛或疼痛感,應盡速就醫檢查與治療,避免損害健康。 

第一招 - 3步驟舒展、放鬆緊繃手部肌肉

步驟一:首先兩手呈握拳動作,稍微用力維持此狀態約5秒,緊接著盡量延展攤開手掌約5秒,重複循環數次。

步驟二:接下來將兩手張開,逐漸彎曲手指的前兩個指節,讓雙手五指皆呈彎勾狀,維持此狀態約五秒,再盡量延展攤開手掌,重複循環數次。

步驟三:攤開手掌並伸直,逐漸彎曲呈現約 L字型,稍微用力維持此狀態約5秒,再攤開手掌並放鬆,重複循環數次。 

第二招 - 調節、舒緩肩頸不適

步驟:正坐於椅子上,右手跨越頭頂輕扶於左耳位置,略為施力將頭部緩慢向右側彎,使左側頸部肌肉有延伸的感覺,維持此姿勢約510秒後,恢復正坐姿勢稍作休息,並改換另一邊重複上述動作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