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忙到沒時間運動?推薦4項建立規律運動的方法

忙到沒時間運動?推薦4項建立規律運動的方法_圖1

每天緊湊又忙碌的工作排程,您是否總是安排在週末假日才運動?或者在休息時想運動卻排不出固定空檔?長時間累積下來,不僅無法建立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更使體能逐漸下降。為避免長期不運動影響健康,建議從日常生活中調度出可運動的時段,漸進的建立規律運動習慣,以促進身心健康。

結合自身興趣,搭配適當的運動項目

首先可以從自身感興趣的運動項目,延伸發展成為規律的運動習慣。若是對球類運動有興趣,例如:羽毛球、桌球、網球、籃球等,可善用社區運動中心或公共運動場所,安排下班後或週末假日去運動,甚至可以尋求專業運動教練的協助,安排完善的運動訓練計畫,先從固定一週一次,逐漸累積增加一週數次,讓興趣轉變為持續運動的動力來源,達到建立規律運動的目標,促進身心健康。

呼朋引伴一起來運動,有助增加運動頻率

運動時有夥伴或家人一同參與,不僅增添運動樂趣,更能增進彼此間的情誼。建議下班後或是週末假日可一同邀約去運動,例如:偕家人一塊健走、慢跑、游泳,與朋友一起參加有氧、健身運動課程等,先從每週安排一次,逐步增加每週安排的次數,讓自己慢慢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更連帶同伴或家人們,也逐漸養成規律運動,一同增進體能維護健康。

善用工作空檔,由靜態休息改變為動態運動

工作中短暫的休息時間,例如:中午午休、值班輪休時間等,建議將原本靜態的休息(午睡或是坐著聊天等),調整改變為簡易伸展操、走樓梯等,也可趁著用餐後的散步,舒展身心、幫助消化。在工作空檔的零碎時間,進行簡易的運動,不僅可適時紓解每日工作壓力,適度的運動伸展亦可促進健康,一舉數得。

調整通勤時間,安排簡易類型的運動

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時間,重新稍做調整即可安排簡易的運動,例如:上班前先提早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公司附近,改以步行方式抵達公司。或是下班回家時,提前一站下車,改以走路或騎腳踏車(YouBike)方式返家。若是輪班的工作型態,建議趁著上班前的空檔,到公司或住家附近的運動中心、健身中心等,進行各式運動。運用每日短暫時間固定的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達到有益健康的目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