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NG口腔保健」恐傷牙?推薦3項護齒方法

「NG口腔保健」恐傷牙?推薦3項護齒方法_圖1

對於護齒的口腔保健,不外乎是平日勤於潔牙,以及定期接受專業牙醫師的檢查。但大多數的人卻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中自我牙齒清潔的習慣是否正確且確實,這將是影響護齒的關鍵。若是採用「NG口腔保健」方法,恐加速損壞牙齒甚至損傷牙齦,為避免危害您的口腔健康,下列說明正確的護齒方式,提供參考,有助於維持牙齒健康,降低發生口腔疾病的機率。 

NG口腔保健」情況一:每次刷牙快速解決,缺乏徹底清潔齒縫

每日三餐進食,牙齒咀嚼磨碎或咬斷食物的過程中,食物的碎屑、殘渣容易殘留於口腔齒縫間或累積汙垢於牙齒表面,若總是刷沒幾下就漱口,將無法徹底去除牙齒汙垢或食物殘渣。因此每次刷牙應妥善清潔牙齒與口腔,建議採用「貝氏刷牙法」,先將牙刷沾取適量牙膏後,持牙刷約以45度貼近牙齒,以合適力度左右來回地刷動,間隔約12顆牙齒,漸進式完成上下兩排牙齒、咬合齒面的清潔,並仔細地清潔口腔內部,才能確實去除殘留的食物殘渣、汙垢,維護牙齒健康,減少牙齒受侵蝕或損壞。 

NG口腔保健」情況二:挑錯潔牙的用品,甚至過於節制牙膏用量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潔牙產品,但並非所有功效種類皆適用於每個人,因此,針對本身牙齒的情況慎選潔牙用品,並諮詢專業的牙醫師,選用適合的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等潔牙用品,妥善發揮潔牙效益。另外,使用牙膏時,應取適量而非過於節制,建議單次牙膏用量以約可覆蓋牙刷刷頭面計算,太少易影響潔牙效果,導致無法徹底清除乾淨,而形成齲齒或口腔疾病。

NG口腔保健」情況三:每次進食後無加強清潔,亦不使用牙線潔牙

不論是三餐飯後或品嘗下午茶點心,一旦有食物經由牙齒咀嚼,即增加食物殘渣存留於齒縫的機率,所以,建議每次進食後應適當潔牙,避免殘渣汙垢累積過久,容易產生口腔問題。另外,每次刷完牙後,應適時搭配使用牙線,徹底清潔牙間縫隙,或使用牙間刷、含氟漱口水等,加強維護牙齒健康,促進強化固齒遠離口腔疾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