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藉由規律的運動促進健康增進活力?推薦3招簡易方式

如何藉由規律的運動促進健康增進活力?推薦3招簡易方式_圖1

元月份新年新氣象,除了在工作上的自我期許,更進一步期望身體健康無虞,但是,維護健康若只靠飲食均衡,仍不足以確保健康無礙,應該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相輔相成,常保活力並維持健康體態,下列說明幾項正確建立規律運動的方式,提供參考,確保身心健康並遠離疾病的脅迫。

 

從簡易的基本運動入門,逐漸養成規律的運動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前,建議可先由簡單的基本運動開始,例如:每日固定時段的快走、慢跑或簡易的健康操等,讓身心開始習慣每日定時運動的狀態,並趁著運動時轉換心情促進身心舒暢,藉由延續運動後的愉悅感,增加對下次運動的期待,進一步從每日運動逐漸養成習慣,累積形成固定且規律的運動。

依挑選運動的類型,分階段計畫訂出達成目標

各式各樣的運動種類,除了可鍛鍊身體各個不同的部位,更有益於體內各種運作的機能,因此,建議先按照本身的運動需求,慎選適合的運動類型,並分階段計畫訂出達成目標,例如:若選擇慢跑來建立規律運動,首先可以每週慢跑的次數,與每次慢跑的時間來計劃,經過數週之後,逐漸提高運動的達成目標,以增加運動的規律程度,逐漸地完成規律運動的終極目標,讓固定運動發揮促進健康的效益。

定時紀錄運動前、後的健康數值,有效評估並適當的調整

若只是運動而缺乏紀錄健康數值,將難以有效地評估實際的運動效益,因此建議運動前或運動後,應確實量測與紀綠健康相關的數值,例如:慢跑前、後的心跳、血壓等數值,另外可記錄每次慢跑的里程數、時間等,當對於健康數值有相關的疑慮,建議可諮詢專業的運動教練或醫護人員,提供調整運動方式的評估和建議,或及早發現身體異狀,才能常保身體健康且活力充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