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擺脫失眠困擾!簡易3招助眠紓壓方法

如何擺脫失眠困擾!簡易3招助眠紓壓方法_圖1

通常忙碌的工作後,總期望休息時能夠一夜好眠到天明,但是,有可能是心理因素或外在因素的影響,導致徹夜的輾轉難眠。若失眠的頻率並無過於頻繁,建議可參考下列的幾項說明方式,藉由正確的助眠紓壓小方法,讓您睡得更安穩。不過若已有嚴重的失眠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睡眠不足危害身心健康。

 

紓壓助眠第一招:上半身伸展

上半身的助眠紓壓方式,建議先從手部開始,再向上延伸到肩頸部位,最後按摩放鬆臉、頭等部位的肌肉。

步驟一

首先雙手握拳狀,微微緊握約5秒後再攤開,稍微出力讓10指向外伸展至少15秒。接下來深呼吸的吸氣時,兩手臂皆向身體內彎約5秒後,再盡量展開兩臂,並挺胸緩緩地吐氣,反覆動作13次即可。 

步驟二

肩頸部位可先稍微用力將兩肩聳起,搭配深呼吸的吸氣,接著慢慢吐氣再將兩肩逐漸恢復正常位置。另外,為了舒緩緊繃的頸部,可先將脖子依照順時針方向慢慢轉動一圈後,休息數秒,再換另一個方向轉動一圈即可。 

步驟三

臉部與頭皮部位的舒壓按摩,建議可用指腹,以點狀畫圈方式,緩緩地輕壓眼周、兩頰、及鼻翼兩側等,再延伸至雙耳及後腦勺,切勿過於大力按壓或使勁來回搓壓,易引起肌肉的不適,拉扯到臉部細緻肌膚,產生細紋。 

紓壓助眠第二招:背部伸展


步驟一

坐穩於床邊,而兩腳自然垂放即可,接著兩手舉高稍微用力向上,成伸懶腰的姿勢,抬起手時搭配深呼吸的吸氣,隨著手臂放下再緩緩吐氣,反覆數次即可。

步驟二


推薦膝蓋無病變且四肢無礙的人,建議先以狗爬式的姿勢,雙膝跪姿且用兩手撐起身體,然後慢慢地拱起背部搭配吸氣約5秒後,再緩緩吐氣恢復,讓背部呈現水平狀態,待稍作休息呼吸平穩後,反覆數次即可。


紓壓助眠第三招:下半身伸展

 

步驟一

先坐穩於床邊,雙手扶穩床緣,稍微用力將小腿抬起,並搭配深呼吸的吸氣,維持約5秒後再逐漸吐氣放下,特別提醒,抬起小腿時,腳尖往身體方向用力伸展,小腿後半部稍微繃緊即可,放鬆後再反覆數次,加強舒展小腿肌肉。 

步驟二


坐在床上,雙腿自然伸直,雙手平放於臀部兩側,扶穩床墊,然後慢慢地抬高右大腿,抬腿高度可依個人柔軟度而調整,抬腿時搭配深呼吸的吸氣,維持抬腿姿勢約35秒後,再逐漸吐氣放下,然後改成左大腿重複數次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