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進食吞嚥困難?推薦3項進食順利方法

銀髮族進食吞嚥困難?推薦3項進食順利方法_圖1

銀髮族因為身體機能的衰老退化,大多數的年長者須佩戴假牙或植牙,才能自行咀嚼食物,經腸胃消化後,獲取所需的營養。但年邁銀髮族其骨骼及肌肉質量,因著年齡老化不斷減少或流失,加上平日若沒有持續補鈣,或加強攝取蛋白質等,流失速度恐遠超越原本吸收營養的速度,因此容易造成臉部肌肉量不足或缺乏彈性鬆弛,進一步影響咀嚼食物、咬碎食物及吞嚥等,嚴重可能營養不良影響健康。因此,建議銀髮族從日常生活中應自我練習簡易的吞嚥動作,並遵循三餐進食的注意事項,幫助進食吞嚥順利,預防嗆咳或卡住無法吞嚥等情況,下列的說明提供參考,若吞嚥的情況日益嚴重,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避免長期無法吞嚥進食,危害身心健康。

進食前先將菜餚切成小塊,或選吃軟嫩、凍狀或泥狀等易入口食物 

因著多數銀髮族為佩戴假牙或植牙,在食物上更需注意挑選,盡量以方便咀嚼及軟爛易碎易吞食為主,或是自行切成易入口的小塊狀食物,例如:燉煮較久的滷肉、清蒸蔬菜泥、豆腐魚肉凍等,這些方便進食的食物幫助順利吞嚥,避免食用過硬或過乾的食物,容易因咀嚼不良導致吞嚥障礙,影響營養吸收與健康情況。

選擇濕潤食物易咀嚼,微調下巴角度幫助吞嚥

銀髮族進食咀嚼中常見的錯誤是:咀嚼於口腔的食物往往不夠濕潤,愈嚼愈乾所以又再喝口湯或水,想要增加口腔內食物的濕潤度,結果反而造成被湯或水嗆到。因此,建議銀髮族進食用餐時,應先挑選濕潤度較高的食物,例如:清蒸蔬菜泥、燉煮的菜餚,切勿選擇油炸或燒烤類等水分含量偏低的食物,以減少咀嚼吞嚥的困難,另外進食中細嚼數次後,應先微調下巴才緩慢嚥下食物,避免發生快速吞下而嗆到,甚至食物卡住影響呼吸道等意外,以確保進食過程順利,餐餐吃得開心兼具健康。 

平日飯後練習簡易吞嚥動作,加強吞嚥咀嚼的正常運作幫助進食順利

步驟一:

首先確定口腔內無食物或飲品,然後深呼吸逐漸鼓起整個口腔,維持狀態約35秒後,再慢慢地吞下口水,並且緩緩吐氣後,再反覆數次即可。 

步驟二:

首先確定口腔內無食物或飲品,接著假裝進食時咀嚼食物,約510秒後,微微用力吞下口水,吞嚥時務必先微調下巴的高度,角度略低或偏高以順利吞下口水即可,待正式進食咀嚼食物時,記得依照適合角度來順利吞嚥食物,才能減少發生嗆咳或吞嚥卡住等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