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正確戒菸,遠離菸害?推薦3項戒菸方式

如何正確戒菸,遠離菸害?推薦3項戒菸方式_圖1

現代人每日忙碌又緊湊的生活壓力,不少人吸菸慰藉短暫放鬆,但是其實傷害健康甚鉅,從手拿菸點菸的時刻起,菸害就如影隨形危害健康,例如:長期吸菸者的手指轉變成黃褐色,是由於焦油累積沉澱於手指或指甲,另外,吸菸者誤以為吐氣後即無害,實際上有害的物質仍然殘留於肺部,不斷地累積並且散布至全身,引發體內的各種器官病變,甚至提高患癌的風險。因此,及早戒菸不但能重拾自我的健康,維護家人們的健康遠離二手菸害,一舉數得,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戒菸方法,提供參考,另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網站,提供查詢各縣市的戒菸機構的相關資訊,並且開辦戒菸治療及戒菸衛教服務,直接協助吸菸者順利達成戒菸,徹底遠離菸害,重拾健康的人生! 

慎選菸品的替代物,告知他人並調整身處環境

從戒菸的初期,建議主動告知身旁的家人、同事或朋友等,將親友的鼓勵轉換成戒菸的動力,避免自我約束恐薄弱,經由旁人提醒戒菸者有所警惕,協助戒菸者隨時隨地勇於拒菸,加強婉拒他人的抽菸邀約,及改選禁菸的餐廳用餐,漸漸遠離吸菸環境。另外,戒菸應慎選菸品替代物,例如:嚼食薄荷口香糖、原味堅果、蒟蒻片、或新鮮蔬果棒等,可適量飲用咖啡或茶飲來提振精神,以少量分次進食菸品替代物或飲料等,避免超量飲食的高熱量易形成健康負擔,搭配餐後定時刷牙漱口,減低常咀嚼進食的頻率,改變過往菸不離口的不良習慣,藉由隨時保持口腔清新,讓身心舒暢愉悅,體驗無須吸菸也能擁有好心情,逐漸邁向戒菸成功的目標。

 正常生活作息搭配規律運動,緩解壓力維護身心平衡

吸菸者可能會以作息不正常,所以用抽菸來慰藉身心,建議先調整日常的生活作息,減少熬夜或日夜顛倒的情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即時排解每日的壓力達到身心平衡,例如:每週安排固定時間運動,下班後慢跑至少3040分鐘,或是騎腳踏車至少2030分鐘,運動時搭配深呼吸的吸氣與吐氣,提升舒暢愉悅的感覺,藉由每天運動的助益,達到調劑身心的效果,漸漸擺脫苦悶即抽菸的惡習,反轉成為順利戒菸的健康人士。

 直接求助專業機構,接受戒菸治療服務

礙於個人的意志力或身處環境等多重因素,若是本身較難以克制抽菸,或周遭家人、朋友的協助仍無效,建議應直接求助專業機構,避免自行戒菸又常失敗的挫折,惡性循環的打擊下,更易放棄戒除危害健康的菸癮問題。例如:至各縣市的戒菸機構,藉由專業醫師提供的藥物或心理治療,雙管齊下讓吸菸者逐漸擺脫抽菸惡習困擾,遠離菸害更重拾自信,維護身心健康並降低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