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流來襲:久坐不動恐傷身?推薦2項防寒的伸展運動

寒流來襲:久坐不動恐傷身?推薦2項防寒的伸展運動_圖1

寒流來襲持續不斷的連日低溫,多數人總寧願待於室內禦寒,相對減少外出、或戶外運動的時間。雖然室內溫度較戶外溫暖許多,但若長時間久坐不動或著常躺臥於床,不僅血液循環不易流暢,更導致經常覺得寒冷難耐,因而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的熱飲或熱食,如此惡性循環,恐引發肥胖影響健康。因此因禦寒而久待於室內時,應該適時做些伸展運動,促進體內循環順暢,維護身心健康。下列說明幾項簡易的伸展方式,提供參考,建議每日可以安排2次伸展運動時段,每次約1520分鐘即可,跟著下列的步驟適當地伸展,有益血液循環,並調節體溫維持溫暖,維護體能及良好的體態。

第一招:輕鬆扭腰順勢擺動伸展,調節呼吸增添溫暖。

步驟一:

首先兩腳打開約與肩同寬,讓下半身的重心穩固避免跌倒,放鬆膝蓋呈微彎即可,接著雙手插腰,且上半身逐漸向前彎,盡量伸展整個背部,維持姿勢約35秒後,慢慢起身恢復站姿,然後改換成向後微彎,維持約數秒後即可恢復站姿,特別提醒伸展的過程中,應隨時注意重心勿跌倒,視自身情況量力而為。

步驟二:

接續第一個步驟後,以站姿開始順時鐘方向扭動腰部,扭腰約34次先稍作休息,然後改以反方向,扭動腰部數次即可,扭動的力道切勿過急或過快,扭腰時應調節呼吸的吸氣、吐氣轉換,讓身心舒暢愉悅,有益血液循環且增添溫暖。

第二招:抬高手臂挺胸伸展,微蹲馬步及舒暢深呼吸。

步驟一:

首先兩手交扣於後腦杓部位,接著是以蹲馬步的姿勢:右腳於前、左腳在後,待雙腳皆踏穩重心後,再微微踮起左腳尖,左膝蓋則順勢放鬆微彎。

步驟二:

接續第一個步驟後,將兩手逐漸升高抬起,盡量挺胸並伸直手臂,伸展上半身,記得伸展過程中應搭配深呼吸,維持高舉姿勢待35秒,再稍作休息,然後重覆數次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