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運動不當恐傷身?推薦3項運動注意事項

冬天運動不當恐傷身?推薦3項運動注意事項_圖1

漫長的冬季免不了低溫寒流或下雨陰霾,就算晴天時多數人仍然寧願久待室內禦寒,而不願出門健身或至戶外運動。頻繁久坐不動或常躺臥於床,恐導致血液循環不易流暢,甚至代謝功能下降,危害健康甚鉅。為了避免影響健康,建議冬季應建立規律的運動,尤其選擇戶外運動時,應特別注意下列幾項說明,讓您免憂運動不當傷身,並且藉由正確的運動方式,助代謝促進血液循環,調節體溫維持身體溫暖,常保健康體能與體態。 

外出查即時天氣,避開清晨或入夜低溫時段

冬季清晨時段及傍晚入夜後,儘管外出可加強禦寒保暖,但因戶外的溫度持續降低且能見度不佳,建議避開這些時段減少戶外運動,應盡量於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前,再適當安排合適的運動,減少嚴寒低溫危害健康,另外,出門前查看即時天氣情況,若有雨勢逐漸變大或空氣品質指標顯示不宜外出等,建議可改為室內的運動,例如:瑜珈、搖呼拉圈、跳繩等,同樣能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運動前應做足暖身,運動時注意禦寒保暖

冬天出門外出運動,可能因為天氣溫度影響,往往四肢軀幹僵硬不易伸展,或是口、鼻呼吸到冷空氣,容易咳嗽或感覺不舒適,因此建議在開始運動前,務必做好暖身運動,例如:快走、慢跑、伸展四肢等,待伸展完畢讓身體逐漸活絡後,再開始正式的運動,可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另外,運動時應加強防護外露的特定部位,例如:正確的配戴口罩,覆蓋口、鼻,以減少咳嗽、戴上毛料的帽子加強頭部禦寒,穿著毛料的長襪搭配專用的運動鞋,還可配戴防風保暖的手套,確實加強全身禦寒,確保運動過程中不會失溫或受寒,讓您更安心出門運動,促進健康且身心舒暢。 

適當調整運動排程,視本身情況量力而為

冬季的晝短夜長容易提早天黑,及東北季風與低溫寒流的影響,戶外空氣不易流通,有害物質停滯於特定地區,因此,運動中應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適當調整運動的排程,例如:如遇天暗則先將運動告個段落,避免戶外昏暗視線不良,容易發生意外危險 ; 運動中若出現空氣異常,導致呼吸不順暢,也應該暫停運動盡快返家,避免空氣汙染危害健康。另外,冬季運動的頻率或次數,應視本身情況量力而為,避免於寒冷戶外超時或勉強運動,不僅無法發揮運動健身的助益,反而傷身或引發身體不適得不償失,因此,每日適當地規律運動即可,才能維護健康更常保身心愉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