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歡慶佳節年菜如何健康吃?推薦3項正確的飲食方式

歡慶佳節年菜如何健康吃?推薦3項正確的飲食方式_圖1

歡慶農曆新年佳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總會提前備妥除夕的團圓年菜,準備屆時能與家人們共同享用及慶祝新年,面對滿桌澎湃的美食,與搭配助興的酒類飲品,到底該如何吃出健康,避免發胖或餐後酒醉?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年菜飲食方法,提供參考,藉由健康年菜的概念,搭配怡情的小酌,增添相聚情誼,吃得美味又健康,安心渡過除夕守歲,伴隨家人共同祈福新的一年健康快樂。 

網購年菜慎選合格有保障通路,並以清蒸、少油燉煮等烹調為主

近年來網購年菜盛行,更有實體店面的販售通路等,因此,建議應該慎選合格有保障的通路,避免來路不明的年菜可能有品質或安全等疑慮,甚至危害健康。另外,自行烹煮或選購年菜時,應以清蒸、少油燉煮等烹調為優先,減少以油炸的方式烹調年菜,可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而損害健康,特別提醒,若是患有慢性疾病或特殊體質等民眾,可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針對其提供飲食的注意事項,讓您更安心享用年菜,與家人們同聚歡慶新年春節。

 用餐搭配適量的新鮮蔬果,斟酌飲酒免憂宿醉掃興

由於歡慶年節的應景年菜,總是滿桌大魚大肉的美食佳餚,甚至飲酒來增添慶祝氣氛。團聚年菜的美意,即為共同歡聚分享佳餚,增進家人間情誼,建議用餐時應攝取適量的蔬菜及餐後水果等,均衡營養並維護健康,另外,飲酒切勿空腹飲用或過量豪飲,建議以菜餚與熱湯為主,適量小酌為輔,避免暢飲後發生酒醉或隔日宿醉恐影響年節出遊行程,得不償失。

 餐用可喝溫熱茶飲或原味果醋飲料,緩解油膩亦助消化代謝

通常闔家團圓吃完年菜後,免不了閒話家常增進情感交流,建議沖泡溫熱茶飲或者稀釋原味的果醋,例如:無糖或低糖的綠茶、烏龍茶、天然的梅子醋等,皆有助於代謝消化並即時緩解油膩感,還能補充足夠的水分,舒緩飲酒後的不適,一舉數得,降低飯後發生腸胃不適或酒醉頭暈等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