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冬別忘關心準媽咪們!孕期間正確的禦寒保暖方式

寒冬別忘關心準媽咪們!孕期間正確的禦寒保暖方式_圖1

 留意室內、戶外的溫差,即時調整禦寒的保暖衣物

通常孕婦的體溫偏高,若採用緊包全身的方式禦寒,容易讓準媽咪們感到悶熱不舒適。建議上衣可挑選較吸汗透氣的材質,選擇寬鬆尺寸的舒適棉質服飾,具備保溫暖卻不易悶熱難耐。搭配防滑的低跟鞋子,有助於行走時維持重心的平穩,避免走動時發生意外跌倒。另外,外出前可先穿上防風的外套,及攜帶毛料手套、帽子與口罩,如遇戶外有寒風,能即時增添禦寒保暖的配件,確實做好禦寒且免憂外出受凍。

趁早施打流感疫苗,有效免疫且提升保護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加強宣導:低溫寒流時,流感疫情正處於流行高峰期間,為了加強準媽咪們的免疫力,目前公費的流感疫苗,實施對象即包括孕婦,不過接種疫苗尚待約2週後,才能產生有效的防護,因此建議準媽媽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免憂寒流危害更提升保護力。另外,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的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任何時間孕婦皆可接種流感疫苗,但若孕婦本身有接種禁忌症,或者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對疫苗的成份過敏、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均不予接種。而且接種的當日若出現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應先就醫治療待病情穩定後,再另行安排合適的接種日期。

參考「準媽媽健康操」做適當伸展 ,促進血液循環

懷孕期間準媽咪們,除了注意每日均衡飲食,應安排適當的伸展或簡易運動,不但促進血液循環流暢,更增添溫暖有益健康。另外,規律的產前運動可緩解陣痛的疼痛,或生產時緊張與全身緊繃感,以助準媽咪們在生產過程更順利。關於適合孕婦的運動,建議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的「孕婦健康手冊」,特別提醒注意運動中安全維護,若您擔憂可能不適合做產前運動,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並提供較適合的運動方式,藉由正確的運動改善血液循環,並且避免冬季低溫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