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蚊子咬一口 小心恐成蜂窩性組織炎!

蚊子咬一口 小心恐成蜂窩性組織炎!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

1歲多的浩浩,某天被蚊子叮咬了左眼1下,外觀雖有點紅腫,孩子卻未哭鬧,活動力也正常,照顧者不以為意。但隔天睡醒,被叮咬的左眼卻紅腫如麵龜、雙眼皮腫成單眼皮,徹底嚇壞媽媽,趕緊送醫治療。醫師診斷,浩浩被叮咬的傷口已成「蜂窩性組織炎」,在給予冰敷和抗生素治療後,狀況已好轉。

隨氣溫高升,蚊蟲滋生快速,防蚊運動刻不容緩,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提醒,更要注意皮膚脆弱的嬰幼兒,若被叮咬需特別留心,別讓小傷口轉為可怕蜂窩性組織炎。

許多人視蚊子叮咬為常態,常會擦擦止癢消腫藥膏,等其消腫就沒事了,但張鈺孜指出,嬰幼兒的皮膚較為脆弱敏感,更容易對蚊子唾液產生過敏現象,因此遭叮咬後,紅腫情形會比成年人更為嚴重。再加上嬰幼兒會不自主用力抓擦紅腫發癢患部,一旦抓傷破皮,導致細菌感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張鈺孜說明,所謂蜂窩性組織,指的是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像是區區宛如蜂窩狀的組織,當此區域若因細菌侵入感染發炎腫大,即為「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初期有紅、腫、熱、痛等症狀,隨後紅腫範圍會逐步擴大,同時出現全身倦怠、發燒、畏寒、淋巴腫大或頭痛等症狀,這時就需要提高警覺,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可能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而需要截肢;甚至出現敗血症,引發致命危機。

張鈺孜建議,家長應隨時留意居家周邊環境清潔,避免蚊蟲孳生;並把握睡覺時釘掛蚊帳、外出時使用防蚊液或防蚊貼片等作法,降低嬰幼兒被蚊蟲叮咬的機會。

若嬰幼兒已遭叮咬,可先清洗患部,冰敷後再塗抹止癢藥膏,避免孩子因癢而抓破皮,患部如果出現小水泡,也千萬別弄破以防感染。萬一傷口的紅腫狀況真的太嚴重,務必盡速就醫,以免小問題拖成大疾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