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頸痠痛痛襲擊!醫師傳授舒緩妙招

肩頸痠痛痛襲擊!醫師傳授舒緩妙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關心國人健康不遺餘力的國家網路醫藥(KingNet),與積極推廣正確運動觀念的台灣運彩、威剛科技共同舉辦「遠離痠痛,從正確運動開始」巡迴講座,這次,更邀請臺安醫院與我們一同共襄盛舉。

現場,臺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醫師以臨床案例出發,利用淺顯易懂的言詞,生動講述肩頸疼痛發生之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案,讓聽者獲益不淺;而新起點運動中心運動教練李婉如老師現場示範,利用簡易伸展運動,就能舒緩肩頸不適,也讓現場民眾跟著動一動。

肩頸痠痛痛襲擊!醫師傳授舒緩妙招_圖2

鍾佩珍主任表示,人類在450萬年前演化為可直立行走的動物後,脊椎和其他負重的關節就扮演了身體最「吃重」的角色,因此,只要使用不當,就可能造成痠痛之發生。

現今,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普及,不管是成人、孩童、長者,隨處可見姿態如猿人般的低頭族,而常低頭、駝背等錯誤姿勢,對身體危害極大,除了揮之不去的肩頸痠痛,恐加速肩頸、腰椎等提前退化。

長期姿勢和習慣不良是造成身體結構失衡主要原因,日常必須注意姿勢正確與否,降低錯誤動作造成的不良影響;而肌肉可幫助支撐骨骼,維持身體姿勢,若肌肉量和肌耐力不足,直接影響到人體結構平衡與活動表現,也讓骨骼與關節無法維持正確位置與動作,加速變形及磨損。

常低頭、歪頭,會使頸椎角度失衡,造成頸椎間椎間盤磨損,當頸椎受到損傷,會因歪斜壓迫到神經,產生痠痛、手麻、肌肉僵硬緊繃、肩膀高低等;長時間低頭、聳肩、駝背,日積月累會造成體態不佳,甚至可能影響胸廓空間變得狹窄,常有胸悶、壓胸感,還會造成整條脊椎的彎曲。

如何讓自己不受痠痛威脅,首要關鍵絕對是做好預防動作!

鍾佩珍主任提醒,為了預防肩頸痠痛頻繁發生,必須循序漸進找出錯誤的姿勢加以修正,才有可能避免傷害一再發生。除此之外,強化肌肉力量及關節活動度也是必須的。因人體就像個房舍,骨骼就像房子的鋼筋,而肌肉則是水泥,堅固的鋼筋需要結實水泥保護,讓其不受風吹雨淋日曬侵害,說明肌肉、骨骼和關節環環相扣,而三者的疾病往往互為因果。

建議,如果有長期肩頸痠痛問題,卻找不出任何問題者,不妨考慮藉由「游泳」來復健。游泳是對於維護身體健康、瘦身抗老的極佳運動之一。因水具有阻力、壓力、浮力、溫度等特性,能讓肌肉、心肺、血液循環系統獲得鍛鍊;而水的浮力則可保護腰部疼痛、膝蓋退化、體重過重、踝關節受傷等,避免再次受到傷害,卻能達到健身和復健效果。

她笑著說,不會游泳者,每天在泳池內走一走,也是不錯的運動,但要記得靠著泳池牆邊走,避免和泳者衝撞造成雙方傷害。

肩頸痠痛痛襲擊!醫師傳授舒緩妙招_圖3

新起點運動中心運動教練李婉如老師則建議,平時可藉由和緩的抗阻力運動,及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進而增強肌肉量和肌耐力,使肌肉能幫助支撐骨骼、保護關節,降低不良姿勢造成的痠痛,降低運動傷害可能性。

每天空出35分鐘進行簡易的伸展運動,如舒緩頸椎伸展操、壓牆伏體挺身、躺式抬腳核心訓練等,久而久之,便可遠離肩頸痠痛之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