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都是尿尿惹的禍

失眠,都是尿尿惹的禍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知道他用藥的情形,我面色沉重的問:「你睡覺的藥吃的很多?FM2三顆,效果如何?」「沒辦法,就是這樣,不然我睡不著。」

當我聽到「沒辦法」時,心裡想到的是,會不會有些問題沒有被發覺。臨床上常見到的是,睡不著的患者會很在意睡眠的問題,十分渴望可以增加安眠藥的藥量。就目前常用的苯二氮平類的藥物如優樂丁,或是非苯二氮平類的助眠劑如史帝諾斯等,都是「管制類藥品」。其中,FM2是屬於苯二氮平類的藥物,而且成癮性較高,被歸屬於第三類管制藥品(優樂丁、史帝諾斯是次一級的第四類管制藥品)。所謂的「管制類藥品」就是「不好好管就會出問題」的意思,通常指的是它的成癮性高、易被誤用或濫用。所以在臨床考量下需要開立這些藥物時,必須適當說明如何使用、以及需使用多久,醫師也要盡量避免長期開立。

我開始進行睡眠型態的分析,確認服藥時間、上床時間、入睡時間、中斷睡眠的情形、睡醒時間及起床時間、白天作息等等,並確認有否影響睡眠的生理疾病、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或酒精使用等。

「我睡到三點就會起來上廁所,然後就要再吃一顆FM2才能睡。」他回答我。

「難道你睡前喝很多水?」我試著了解會不會是這個常見的原因。

「不是啦,我才沒有。但是我好像有攝護腺的問題,尿不乾淨。」

治療似乎露出一絲曙光。雖然某些藥物的使用也可能造成這類問題,但我進一步詢問才知道,他聽朋友說攝護腺肥大一定得開刀,他很怕開刀,所以從來沒有去看過泌尿科。我告訴他,治療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開刀,有時有些藥物就可以讓症狀減輕很多,如果一直沒有面對攝護腺的困擾,我想FM2三顆四顆五顆六顆是他未來必定要走的路。

如果把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找到,再一一排除,才可避免過度使用「管制類藥品」的問題。

 失眠,都是尿尿惹的禍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