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體需要額外補充微量元素嗎?

人體需要額外補充微量元素嗎?_圖1

作者/藥師 蔡育儒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常常聽到有人說要好好補充微量元素,可是「微量元素」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真的有那麼的重要嗎?根據文獻上記載,它占生物體總質量0.01%以下的元素依人體需求,每日攝取量低於100毫克或更低者,稱之為「微量元素」。

而我們身體所需要的六大營養素裡面,微量元素是包含在微量營養素中(維生素、礦物質),在身體的功能裡面,扮演著促進生長發育,與調節生理機能的功用,雖然我們很難評估微量元素的缺乏與否,不過,經研究指出,我們的身體一旦缺乏微量元素,新陳代謝將會受到影響;而且會使得維生素不易被吸收,酵素也將失去活性。儘管這些微量元素在體內的含量不高,但卻像是細緻的螺絲一般,把生命的過程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因此,如何平衡微量元素存在體內細微的含量與需求?這是一般消費者的需求,也是一些健康保健食品的主要訴求,其實大多數的微量元素存在於各種天然的食材,根據2018年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建議:依據飲食指南建議的六大類食物份量攝取,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三餐以全榖為主食,盡量選用高纖維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並多喝開水。

由於各類食物所提供營養素不盡相同,應多元化的選擇,適量攝取來達到均衡的目的。 

微量元素參考攝取量 (DRIs) ( 男性: 14-50歲區間 ) 人體需要額外補充微量元素嗎?_圖2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人體需要額外補充微量元素嗎?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