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放暑假!!青少年在旅遊時應注意的健康風險

放暑假!!青少年在旅遊時應注意的健康風險_圖1

作者/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 醫師

事實上,青少年是一群健康活潑的個體,絕大部份是沒有病痛的,但在出國旅遊前,亦應對自己或家庭其他成員的健康狀況,亦應有所暸解,才不會在長途旅遊中,發生健康的風險及危機。

如今短、中期的出國旅遊,已成為國人休閒的最佳選擇;身為子女的父母親也希望趁著假期,能夠攜帶年邁的爺爺及奶奶,到異國去觀賞及旅遊,以表達對父母親的孝心。但在那時候大部分的父母親,可能都存有或多或少某些輕度的病痛在身,因此往往由於健康及疾病的問題,而被迫不得以打消出國旅遊的計劃,或者在歡樂的旅遊中,卻併發出可能致死的疾病出來。

因此,「罹病者是否適合出國旅遊」?也就成為一般家庭迫切能夠得到的答案。事實上,不僅是老年人,即使是年輕人,倘若身體發生病痛,一旦出國旅遊,心理上也會有點不安,不僅擔心自己個體健康上存有的小問題,會因而被激發出某些急性疾病來。

對於某些早已罹患某種疾病,而在定期服藥的旅行者而言,或許會擔心在旅遊途中,疾病會因緊湊的行程,而使得某些慢性疾病發生急性惡化,而需要立即被送往當地的醫院,尋求緊急的醫療援助;如此不僅可能會危及自己的生命,也平白花費一筆額外的醫藥費。

此外,抱著病體搭乘飛機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因此旅遊者假若罹患某些急性疾病,如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或傷風)、急性胃腸炎、急性心肌梗塞(病程在四週內者)、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惡化、突發性眩暈、急性感染症合併發燒、急性闌尾炎合併腹膜炎、高血壓危象(舒張壓高達120毫米汞柱以上者)、急性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或栓塞未滿四週者)、慢性心臟衰竭(心臟病患必須能獨自行走一百公尺,及爬時二層階梯,才能夠讓其搭乘飛機),以及酗酒者有慢性酒精中毒症狀的病患,和近期有惡化現象的癲癇病患,都不適合搭乘長程飛機。

再者,對於近期接受手術後兩個星期內而病況不穩定的旅遊者,亦不要勉強上飛機。而本身有重度貧血(血色素低於每百毫升8.5公克),亦不適合長時間逗留在密閉的機艙內。此外,甚至某些航空公司亦婉拒懷孕前三個月,或者懷孕超過二百四十天以上的待產婦登上飛機。

因此,旅遊者在打算搭乘飛機出國旅遊前,假若感覺到自己身體上有任何不舒適或不明確的狀況,最好還是盡早(在行成前兩個星期內)去照會您的「家庭醫師」,來做全盤的健康規劃;假若經過醫師的診斷後,並存有上述的病況時,最好還是暫時不要出國旅遊;俟病況穩定後,再挑選個黃道吉日,並安排好出國遠遊的疾病預防計劃,才來決定成行。

放暑假!!青少年在旅遊時應注意的健康風險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