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當聞腋青年 揮別惱人狐臭好簡單

別當聞腋青年 揮別惱人狐臭好簡單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

炎炎夏日,最怕難聞氣味擾人。小傑自國中開始,就飽受狐臭所困擾著,常被同學嘲笑「不愛乾淨」、「沒洗澡」,讓他不敢和其他人交朋友;最害怕到密閉空間,如擠公車、搭捷運,擔心異味讓人白眼,長久下來,造成自信心低落。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為他進行「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兩周後,已幾乎聞不到狐臭,小傑漸漸恢復自信心,敢與人接觸,開始過著多彩多姿的生活。

盧純德表示,人體全身上下的汗腺分為兩種,一種是大汗腺,另一種為小汗腺。

俗稱大汗腺的「頂漿腺」,主要在兩側腋窩下、乳頭及乳暈四周、外生殖器附近及肛門口周圍由一般神經控制,會受賀爾蒙刺激而慢慢成熟,通常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分泌物並產生味道頂漿腺分泌與運動無關,而與情緒和感覺神經的刺激有關。頂漿腺發達,會散發強烈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另一種是「外泌腺」,俗稱小汗腺分布在全身上下(除了嘴唇以外)的皮膚,受交感神經控制,主要作用在排泄身上廢物及散熱,運動或緊張時分泌會增加,而產生汗臭味。

盧純德說,狐臭不是病,但它造成的特殊體味,卻會嚴重影響社交生活,造成自信心低落、害怕與人相處,對於心理層面的殺傷力極大,不容輕忽建議患者尋求積極治療,徹底擺脫狐臭困擾,迎向開闊人生

治療狐臭在於去除禍端「頂漿腺」,早期使用以放射線及雷射治療方法為主因為副作用大且除臭效果有限,漸漸無人使用。目前,主流治療方法是手術去除頂漿腺,可分為傳統切開切除法、微創抽脂法及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

盧純德指出,其中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加上人體組織膠密合傷口,是效果較佳的法。手術方式是在腋下開個約一公分的傷口,將後面連接抽吸器的旋轉刮刀從此傷口進入,抽吸、刮除頂漿腺。刮除完畢後,再用由人體血漿提煉可強化凝血及傷口癒合的人體組織膠注入刮除部位傷口,使其傷口直接黏合。

此種手術方,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1.52小時,兩周內可恢復。可去除90%的頂漿腺,狐臭也減少90%,幾乎聞不到體味了 

盧純德提醒,只要發現流汗後,衣服的腋下會有淡黃色汗漬;運動或流汗後,四周的人總會與保持距離;緊張亢奮時,身體就散發特殊異味;而上述的狀況在夏天尤其嚴重。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簡單安全的手術,就可解決困擾,擺脫惱人狐臭。

狐臭治療方式比較表

 別當聞腋青年 揮別惱人狐臭好簡單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