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瘋足球 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

瘋足球 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儀嘉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張光祖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隨著世足賽的落幕,燃起了眾人對足球的熱情。足球是世界最熱門的運動之一,但在全民瘋棒球、籃球的狀況下,使得台灣仿佛是「足球沙漠」,鮮少人知國內也有足球國家隊。

但台灣足球風氣正在蔓延,除了瘋世足,中華男足近兩年屢創佳績,在去年的國際邀請賽,奪下睽違59年的冠軍;中華女足於今年雅加達亞運,已強勢闖入8強,正往4強邁進;目前,足球教育也慢慢深耕基層,許多國小成立足球隊,而小球員踢得虎虎生風,令人欽佩!

當足球運動風氣漸盛,越來越多人投入足球運動的同時,了解足球造成之運動傷害,變得非常重要。

儀嘉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張光祖表示,足球球員只能使用腳部和頭部控球,因此,最常見的傷害,依序為膝蓋、腳踝、腿部的問題;以傷害形式來分,拉傷、扭傷居多,再來是挫傷、骨折等。

瘋足球 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_圖2

膝關節

(1)前十字韌帶損傷

足球選手的膝關節傷害,以「前十字韌帶受傷」最為常見。

張光祖說明,常在球員進行激烈跳躍動作時,著地時角度不正確,或場底不平整、踩空等,會使得韌帶「啪」一聲就斷裂了。此時,膝蓋會出現瘀血腫脹現象,造成活動、行走的困難;若未能及時接受治療,曾受過傷的膝蓋在急跑、轉身時,將無法支撐身體,容易會有疼痛、無力、鬆脫等狀況。

治療方式要視患者的年紀、活動力、膝蓋功能、是否合併其它損傷,以及病患對運動期望來評估。

張光祖解釋,受傷後的處理,首先著重於症狀解除,最主要是止痛與消腫。初期處理原則為患肢固定保護、休息、冰敷、繃帶纏繞壓迫、患肢抬高。若要手術重建韌帶,也要等到3周後,等腫脹部分消失後再行處置。而後續復健,也應設定目標,以積極態度面對,除了恢復日常活動,可逐漸回復運動更好。

(2)半月板破裂

足球選手常見的膝關節傷害,另有「半月板破裂」問題。半月板是2個月牙形的纖維軟骨,位於脛骨平台內外側關節面,位於股骨髁與脛骨髁間,作用是穩定膝關節,避免受損,可說是膝關節的避震器。

當膝蓋發生強烈扭曲時,會導致半月板損傷,甚至破裂,患者會出現疼痛、腫脹、膝蓋僵硬、活動受限等狀況,治療方式取決於患者年齡、撕裂程度及是否有其他併發症等,是否需要手術,或使用保守性治療,必須經由骨科醫師進行專業判定。

瘋足球 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_圖3

下肢

(1)股四頭肌挫傷

股四頭肌是由股直肌、股外側肌、股內側肌及股中間肌組成,主要作用為伸直膝關節和彎曲髖關節,日常走路、跑步、跳躍或蹲下等動作皆需經由股四頭肌作用才能完成。

張光祖指出,股四頭肌挫傷常見於球類或強調身體碰撞的運動,該處遭受硬物撞擊,如膝蓋、護具、頭盔等。挫傷部位除了疼痛外,通常伴隨有腫脹及皮下淤血,若延遲處理,恐導致創傷性骨化性肌炎之現象。

(2)大小腿肌肉拉傷

若賽前熱身不足,或運動鍛鍊缺乏,大、小腿肌肉拉傷也不少見,其發生原因與肌肉協調不佳、柔軟度不足、運動負荷過大及礦物質缺乏等有關。

拉傷可依據嚴重度,分為輕度、中度、重度,輕度拉傷,雖有疼痛感,但僅有按壓或出力時有感受;中度拉傷,會產生出血腫脹、肌肉無力、功能受損而無法活動。重度拉傷,因肌肉斷裂,患部會有明顯凹陷,需進行手術處理。

(3)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就是肌肉不自主地強力收縮,而且無法快速放鬆,足球選手最常發生於腓腸肌。肌肉痙攣發生時間可能是幾秒鐘,也可能持續15分鐘以上,如未即時處理或中斷運動,可能在短時間內一再反覆發生。

張光祖進一步說明,造成運動時抽筋的原因極多,常見原因有:運動前缺乏足夠的伸展運動;肌肉過度使用而疲乏;在太炎熱的氣候下運動;水份流失太多,電解質不平衡;運動姿勢不正確;情緒太過緊張等導致。

張光祖提醒,當抽筋發生時,立即處理很重要。需馬上中斷正在進行的運動,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並補充水分(運動飲料尤佳)。可在抽筋部位作適度按摩,緩慢持續伸展痙攣的肌肉,也可用熱療或冷敷做輔助。

(4)小腿骨折

而足球比賽過程中,常見選手為爭球而有鏟球、抄球的動作,一個不小心,可能導致小腿骨折。患者可明顯看到傷部凹陷,關節腫脹並伴隨血腫,關節喪失活動功能或殘留些微功能,此時就要盡快使用夾板固定,並盡速送醫。

瘋足球 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_圖4

腳踝  

(1)踝關節扭傷

踝關節是最常發生運動傷害的部位,除韌帶拉傷,嚴重時亦伴隨有肌肉拉傷甚至骨折、脫位的情形。張光祖表示,造成傷害的原因包括腳內翻、鏟球、踩空,或受外力撞擊等,其中因關節結構關係,以外側韌帶扭傷為最常見。

一般扭傷可分為三級。輕度,關節受到拉扯或活動時會有疼痛感,外觀有輕微瘀血;中度,韌帶部分斷裂,合併關節腫大和劇痛發炎症狀,無法負重;重度,韌帶完全斷裂,關節失去支撐而不穩定,常合併嚴重血腫。

張光祖提醒,輕中度腳踝扭傷,應遵循P.R.I.C.E.之初步處理原則後,儘速就醫;重度腳踝扭傷,應妥善固定後儘速送醫,評估外科手術的必要性。

然而,多數踝韌帶損傷時會使韌帶鬆弛,造成踝關節不穩定,若治療不夠完善,未來恐發生反覆性扭傷之事,因此,除了急性處理外,其後肌力訓練與本體感覺平衡訓練可加強踝關節的穩定性及,也可降低再度受傷之機會。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