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人生卡關 快學習「健膝蓋」秘訣

別讓人生卡關 快學習「健膝蓋」秘訣_圖1報導/黃慧玫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60歲以上族群近8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而因為飲食西化及運動風氣盛,造成肥胖、受傷者增加,也促使退化性關節炎逐漸有年輕化趨勢。

關心國人健康不遺餘力的國家網路醫藥(KingNet),與積極推廣正確運動觀念的台灣運彩、威剛科技、童綜合醫院共同舉辦「遠離痠痛,從正確運動開始-膝蓋卡卡!別讓退化性關節炎讓人生卡關」講座。

本次邀請童綜合醫院骨科王叔昂醫師和復健科鄭琦加醫師,針對國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檢視其發生原因,從各自專業觀點提出預防及改善對策!兩位醫師的精闢解說,讓現場聽眾獲益良多。

別讓人生卡關 快學習「健膝蓋」秘訣_圖2

王叔昂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老人病,由於現代人日趨長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不可避免。其發病狀況是因為關節軟骨日漸磨損的關係,進而導致骨頭互相摩擦,產生不適感及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之發生與年紀正相關,因關節就像部車,開了幾十年,哪能不耗損。膝關節為股骨(大腿)、脛骨(小腿)中間的關節軟骨。關節軟骨於膝蓋活動中,扮演「轉動」和「避震」的效果。

因人體受力因素,多數退化性膝關節炎發生於關節內側。而關節炎之發生為漸進性的,初期膝關節內側部分磨損;接著,外側軟骨也開始發生問題,而內側軟骨磨損的更加嚴重;更嚴重時,會長出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是個不可逆的變化,他解釋,因為關節軟骨本身無血管、無神經,因此並無血流通過,一但磨損、受傷之後,便無法藉由人體的修補機制進行修復,所以關節保養是相當的重要。

若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應先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原因。鄭琦加醫師指出,除了老化、受傷、遺傳、先天骨骼結構異常等,膝蓋退化之所以提早到來,與「不當使用」、「過度使用」極其相關。

別讓人生卡關 快學習「健膝蓋」秘訣_圖3

鄭琦加醫師解釋,體重超標給予關節壓力較大,研究指出,體重每增1公斤,便會讓膝關節增加4公斤的負擔;而因工作常需搬重物、呈蹲跪姿態,會使膝蓋承受體重5~7倍負重;而運動過度造成韌帶、軟骨、骨骼損傷等,都會加速退化性關節報到。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可分成藥物(消炎、止痛等)、非藥物(運動、復健、步態等)、注射(玻尿酸、自體血小板PRP、增生療法等)、手術(關節置換術等),醫師會依據年紀及關節損壞程度,建議處治方式。

王叔昂醫師說,許多膝關節嚴重退化者,因害怕傳統全人工關節置換術的術後疼痛問題,而不願意進行,導致雙膝嚴重變形且行走疼痛,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其實,目前有較新的微創手術問世-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具有傷口小、低疼痛、修復期短等優點,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兩位醫師共同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唯有保護關節,才能遠離傷害。

而對付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處方就是「運動」。鄭琦加醫師說明,因運動可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進出,更可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進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規律運動還可增加骨頭密度,促進血液循環,強化身體的敏捷平衡性和柔軟耐受性。

而如何設計運動計劃,將有氧運動、肌力訓練、伸展運動、步態練習融入日常生活中,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重要課題。害怕過於激烈運動反傷膝的老人家,則可利用散步、騎單車、水中漫步等較溫和的運動,為自己儲存健康活力。

活動現場,鄭琦加醫師更示範了簡易的伸展運動、肌力訓練和步態練習,如彈力帶舉腳頂天、弓箭步、抬腿、小腳運動等,久而久之,便能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到來。 

別讓人生卡關 快學習「健膝蓋」秘訣_圖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