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童自閉症吃益生菌有效?

孩童自閉症吃益生菌有效?_圖1

作者/傑克•紀伯特博士Jack Gilbert, Ph.D.、羅布•奈特博士Rob Knight, Ph.D.、珊卓拉•布萊克斯里 Sandra Blakeslee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髒養:美國頂尖科學家談細菌對寶寶免疫力的益處,從孕前起的105個育兒Q&A

身為自閉症兒子的父親,傑克對此問題有獨特的見解。他的兒子狄倫是高功能自閉症者,雖然他對日常情境的認識、人際關係的掌握比較吃力,他還是個快樂(也能交朋友)的孩子。他熱愛與人相處,有時候不喜歡。從很多方面來看是正常的,但有時他掙扎著想要融入我們已經建立的社會樣版。

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一種發展型疾病,每68個美國孩子之中就有一個。兒童和成人都表現出多種的行為和生理病徵。因為一些我們還不能解釋的原因,自閉症的患病率逐漸升高。50年前,每一萬人之中只有1個。我們知道這是高度遺傳性的,可經由家族世代繼承而來。有許多候選基因,可能在某些神經和生理上起了作用,也有許多證據指向環境因素。

在繼續討論之前,我們想要先討論「障礙」這個名詞。許多泛自閉症孩子比你想的還要更「正常」。他們在學校表現很好,長大到可以談戀愛、組織家庭、好好工作,並且在社會裡是個高度生產力的成員。在較低、較嚴重的光譜尾端,孩子可能用頭撞牆,不停地搖晃、揮動雙臂好像在證明他們的存在,不輕易開口也避免目光接觸,並且突然會有暴力情緒爆發。許多有嚴重的腸胃道問題,包括腹瀉、結腸炎和滲透性腸道,腸壁完整性被破壞,讓細菌和細菌的化學物質流出腸道。

當科學家進行人體實驗時,要研究像自閉症這類光譜型障礙相當困難 。你想想,人類具有非常多樣性,並且生活習慣、個人歷史也非常地不同。這些都能影響病症的變異性。我們試著要了解影響這些變項的因素,例如,比較有自閉症譜系障礙和沒有的人,事實上自閉症本身的差異已經相當大,分析起來有根本上的困難。把自閉症當做一個個別事件來治療,而不是當作很多不同型態的集合,造成檢測基因、生活型態因子,或是微生物群系都相當困難,甚至根本沒有被當作是重要的事情來研究。然而,基因與自閉症的相關性只能解釋大約4成,其它6成在病人光譜的病徵差異,包含環境因子、微生物群系有關。

最近涉及腸道微生物、益生菌和小鼠疾病模型等,對自閉症譜系疾患深具潛力的治療方式成為新聞。這些動物具有與自閉症兒童相似的典型行為和生理症狀,包括腸道滲漏和血液、尿液中細菌產生的某些代謝物(化學物質)水平升高。當研究人員將益生菌脆弱擬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給小鼠時,他們有些關鍵行為和生理病徵就被減緩了。這益生菌對小鼠有效,不代表對小孩也有效,但不排除可能性。這些結果使研究人員思考,如果自閉症譜系上的孩子可能是缺少了某種細菌,可以以益生菌的方式添加回去身體裡。初步研究建議,被診斷有自閉症的孩子,有較多含量的梭菌屬(genus Clostridium)細菌在體內,有較少的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和普雷沃菌(Prevotella)。因此,我們也許可以發展出一種新型療法,增加小孩微生物群系裡的雙歧桿菌和普雷沃菌的量。再進一步確認小鼠模型找到的結果,加回雙歧桿菌和普雷沃菌的量,對減緩自閉症病症有幫助。

在找到解決之道以前,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用益生菌來改變腸道益菌的量,像是雙歧桿菌和普雷沃菌,是一個開始。這些是主要的發酵劑,可以藉由多吃纖維,來提供這些細菌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替代的方法是食用做為益生菌的雙歧桿菌,可能也有幫助,雖然目前沒有臨床實驗可以提出證據。雙歧桿菌已經被當作益生菌超過100年了,沒有發現不良的副作用。益生菌比起調整飲食容易許多,自閉症童的父母會告訴你的:和許多孩子一樣,他們挑食。

但是在生命初期(三歲以下)可能可以藉由提升飲食品質來改善症狀。當然我們需要更瞭解飲食與微生物群系的關係,和大腦與行為干擾的相關性。有些孩子對麩質、蛋奶/酪蛋白和含組織胺的食物,或其他食物過敏原較敏感。你應該要尋求信譽良好的過敏專家和營養專家來討論,找出解決辦法。有消化道炎症反應問題的孩子,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或生酮飲食可能會有幫助(生酮飲食尤其是對有癲癇的共伴疾病孩子有幫助)

你很難單靠網路上父母張貼的個人經驗應用在孩子身上,因為每一個個案都相當不同。然而,一旦我們對這病症的背後原因、微生物群系關係和飲食的重要性更了解時,就能找到有幫助的建議。傑克不曾嚴格限制狄倫的飲食。不過,傑克和太太用了很多方法確認他吃得很健康,很多的新鮮蔬菜、水果,並且避免精製過的糖。雖說如此,狄倫還是吃著他最喜歡的穀片,而且有時候還吃了太多的糖。他畢竟是個孩子,這樣地任性,到某種程度也會弄得大家都很難過。

傑克也讀過一些「糞便微生物群系移植」能治療自閉症譜系疾患的說法。但這些程序通常是在大一點的孩子身上進行,而且施測範圍較小,因此對這解讀還須存疑。不要自己在家嘗試,除非有更多明確的訊息,像是瞭解其中的風險和效益,目前這些都還未能釐清。

 孩童自閉症吃益生菌有效?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