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生素濫用問題大!泌尿道感染恐無藥可醫

抗生素濫用問題大!泌尿道感染恐無藥可醫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江怡德

抗生素濫用是長久以來全球各國都面臨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和日本神戶大學攜手研究,發現台灣泌尿道感染患者的藥物抗藥性比率已攀升到15~25%,比10年前高出5%,顯示濫用抗生素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若再不重視,未來恐面臨無藥可醫的困境。

身為此篇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江怡德表示,他蒐集2015~2017年因泌尿道感染而到雙和醫院門診就醫或住院的21千人次病患資料,發現15~25%會對傳統治療泌尿道感染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比10年前高出5%

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會出現抗藥性的細菌以大腸桿菌居多,日本則是克雷伯肺炎菌佔多數,至於對第二線碳青黴烯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腸道菌,台灣和日本也都相對偏多。江怡德指出,大腸桿菌和克雷伯肺炎菌均是腸道常見菌種,平常與人共存相安無事,卻因部分泌尿道感染患者濫用抗生素而出現抗藥性。

泌尿道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組成,負責將體內的水分與廢物排出體外。當尿液中的細菌無法適時排出,或有細菌從尿道進入,就可能引起發炎,出現頻尿、急尿、血尿、分泌物,或解尿疼痛、灼熱等症狀。

他說明,泌尿道感染就診時,醫師會依泌尿道感染狀況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通常會從第一線抗生素用起,若無效才採用第二線的抗生素。碳青黴烯抗生素就是針對已被送進加護病房或病情比較嚴重患者才會使用的第二線抗生素,如果連第二線抗生素也無效,就麻煩了。

而抗生素屬管制藥品,需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且要確實完成1周左右的療程。一旦自行至藥局購買,吃34天覺得有效後即不再繼續服用,就會讓未被完全殺死的細菌獲得喘息機會,進而出現抗藥性,往後即使服用原有的抗生素,也殺不死,必須選用更後線的抗生素才能奏效。

江怡德進一步說明,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攀升,是全球醫療都面臨的問題,以日本為例,泌尿道感染者的抗藥比率也有10~20%,但因日本藥物管制較嚴格,攀升幅度較台灣低。

台灣泌尿道感染患者的藥物抗藥性比率之所以快速攀升,其原因是國內抗生素管制不嚴、價格便宜,即使沒有醫師處方箋,也能從藥局買到抗生素;此外,泌尿道感染是較為私密的疾病,患者因不好意思就醫,最後選擇自行購買抗生素,導致部分細菌對第一線及第二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機率增加;再加上醫療院所的院內感染管控做得不夠徹底,雪上加霜。

江怡德呼籲,患者若有泌尿道感染症狀務必及早就醫,千萬別自己「做醫師」,無端給細菌喘息機會,進而產生抗藥性之可能性。他提醒,若有發燒或腰痛情形,意味感染已進展到腎臟,一旦血壓明顯降低,可能已出現敗血症,恐導致死亡,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