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真偽藥的區別 藥師教你「三不停看聽」

真偽藥的區別 藥師教你「三不停看聽」_圖1

作者/藥師 陳進男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自從冠脂妥偽藥事件發生後,許多民眾很擔心自己使用的藥品是否是偽藥,謹記「三不停看聽」,讓自己拿到偽藥的機率降到最低。

「三不」 不購買 不接受 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

所謂「來路不明的藥品」,就是指沒有中文標示及藥品字號之藥品,遇到這類藥品,都要謹慎注意,避免服用為佳。

服用藥品是為了身體健康,不論中藥或西藥,使用缺乏保障產品品質、療效、安全性的來路不明藥品,反而容易損害身體健康。因此,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也不要任意接受親朋好友贈送的藥品,即便礙於人情接受藥品,也不要輕易服用,以免損害身體。沒有藥品可以治百病,只要沒有中文標示及藥品字號之藥品,就不要購買、接受或服用,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停」 藥品外觀有異 先停止使用

不論是就醫看診後拿到的處方用藥,或是自行去藥局經藥師指示而購買的指示用藥或成藥,仍應時時刻刻保持警覺,如果覺得外觀與先前有異,或者服用後感到身體不適或效果不明,則應先停止使用,儘速詢問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看」 上網查看藥品外觀 是否與產品包裝一致

依照我國的藥品規範,藥品瓶身都要有中文標示,藥品也都有輸入或製造的藥品字號,目前衛福部已有設置「衛福部食藥署藥物辨識查詢系統」,讓民眾對用藥有疑慮時,可以先查看是否有相關藥品字號,並可上網比對所用的藥品外觀是否與藥廠登記的藥品包裝一樣。

「聽」 無法自行判定時 盡速尋求藥師協助

用藥就要找藥師,藥師是民眾用藥諮詢的醫藥專業人員。詢問藥師時,聽清楚藥師的說明,若有任何用藥相關疑慮或無法自行判定時,都可以尋求專業藥師的協助,可向領藥藥局藥師詢問,或者就近向住所附近的社區藥局藥師進行諮詢,如此才能確保自身所使用的藥品安全無虞。

附註:如何辨識藥品相關字號?

一、凡是經核准製造、輸入的藥物,依規定於其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應分別刊載以下事項:廠商名稱及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藥品分級類別、製造日期或批號、主要成分含量、用量、用法、主治效能、性能或適應症、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

二、民眾除檢視藥品之標示外,亦可由藥品許可證字號辨認藥品種類:

「衛部成製字第○○○○○○號」、「衛部藥製字第○○○○○○號」、「衛部藥輸字第○○○○○○號」、「衛署成製字第○○○○○○號」、「衛署藥製字第○○○○○○號」、「衛署藥輸字第○○○○○○號」等,數字部分目前均為六碼。亦可至衛福部食藥署藥物辨識查詢系統,網址: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查詢。中藥部分則衛福部>中藥藥品許可證查詢,網址http://service.mohw.gov.tw/DOCMAP/CusSite/TCMLQueryForm.aspx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真偽藥的區別 藥師教你「三不停看聽」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