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脫離酒精糾纏 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

脫離酒精糾纏 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20多年來幾乎從未停酒的日子,慢慢地,蠶食鯨吞了他的身心健康。楊先生漸漸覺得越來越容易生氣,有時會因為強烈的焦慮感而追酒,常常喝到什麼也記不得,甚至手抖、胸悶、火燒心的感覺,讓他開始厭惡起自己。

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他一個轉念,決心要從此脫離酒精的糾纏。透過宗教信仰的協助,他毅然決然停了酒,而且開始了保健食品的銷售工作。然而,失眠、心悸、呼吸不過來的情形幾乎要讓他放棄自己。

來到門診的他,表達了強烈的停酒意願:「我真的很想戒酒,因為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不能一輩子被酒困住

楊先生如此破釜沉舟般的決,正是酒癮者脫離酒精的最重要因素。因為長期飲酒之故,停酒初期幾乎都會產生所謂的「戒斷症狀」,亦即停酒後身體的反彈症狀,有可能出現失眠、心悸、喘、精神病症狀、抽筋、甚至嚴重到意識混亂等等。然而,只要初期接受適當「解毒治療」,就可以安然進入穩定期。

遇到有強烈企圖心的患者,我解釋完治療的原則與步驟後,一定會再三強調其足以成功的因素 ,我說:「雖然之後還得應付復發的風險,但你有虔誠的信仰、穩定的工作、還有遠離原先高危險情境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將來要如何過日子。只要持續堅持下去,相信你這第一次的戒酒,將會是永遠的停酒。」

果然,一週後戒斷症狀大幅緩解,之後也持續保持停酒狀態。楊先生的確很重視對自己的承諾,也明白除了酒,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當他對自己、對人生、對靈性的世界有了新的體悟與追尋時,屬於物質世界的酒,似乎也再誘惑不了他了。

脫離酒精糾纏 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