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_圖1

作者:KingNet編輯部

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一直困擾著1/4的國人,如同電視廣告上說的,火燒心、噁心、嘔吐、打嗝、吞嚥困難….等,皆為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除了上述不適的症狀外,胃食道逆流還會成為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認識食道癌

食道是一中空的管子,負責將食物或液體由喉嚨運送到胃部,食道的管壁由數層組織構成,包括:粘膜、肌肉和結締組織。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_圖2

食道癌列為全球癌症排名前10,通常由食道內部的細胞發病,食道癌可以發生在食道的任何地方,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食道癌罹病率男性多於女性,食道癌主要可分成二種類型: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ncer)、腺癌(Adenocarcinoma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_圖3

食道癌症狀

與大部分的癌症相似,食道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晚期症狀包括:體重莫名減輕、消化不良、胃灼熱、吞嚥困難或疼痛、嘔吐、胸痛、疲勞、慢性咳嗽、打嗝、聲音嘶啞…..。但並非具有上述症狀即為罹患食道癌,當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可至醫院進行檢查,檢查方式包括:X射線(X-ray)、X射線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CT)、核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正電子發射電腦斷層(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內視鏡檢查、組織採檢、驗血…..等。

食道癌致病風險因子

除了胃食道逆流會增加食道癌的發生以外,下列因素,亦會導致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_圖4

預防食道癌上身小貼士

由於食道癌不容易被發現,一般而言,食道癌5年內的存活率大約為18%,但若食道癌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5年內的存活率僅剩4%,因此除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外,戒菸、控制每日飲酒量、多吃蔬菜及水果、不吃檳榔、保持健康體重、胃食道逆流及巴瑞特氏食道接受治療....等,皆可有效預防食道癌找上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