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皓宇國際教練 林瑞堃

SBL4季加入,林瑞堃在奮鬥了10個球季,在去年毅然決然選擇退役,轉至教練職繼續經驗傳承。對於熱愛籃球的他而言,確實是需要深思熟慮,並縝密的規畫後續。

林瑞堃笑說:「離開SBL當然是蠻不捨的,很感謝家人、球迷一直以來的支持,雖然自己還能打,但畢竟年紀到了一個階段,除了打球,是否還有其他出路,是我一直思索的問題」。

他不韙言,運動員的選手生涯普遍短暫,在其他領域或許還算壯年期的年齡,就要面臨退休轉換跑道的問題,這在台灣運動界更是常態,因大家總認為年長球員不如年輕鮮肉有體力,卻疏忽了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經驗老道也是贏球的關鍵。

他很幸運,在思索退休之時,除了有家人支持,有油飯事業可快速轉換跑道;另有眾多貴人相助,讓他能順利轉任教職,而無須因退休脫離籃球懷抱。

球員到教練 責任與功課更為繁重

而球員轉任教職的心態轉變,林瑞堃說,「兩者真的大不同,當球員時,我只要專注於打好球就好;當教練,除了監督球隊整體訓練狀況,還需注意每位球員狀態,並針對每場球擬定戰術等等,教練真是課業繁重的一職啊」!

儘管球員和教練性質天差地別,林瑞堃同樣真誠付出,他用心鑽研籃球訓練、閱讀運動防護、關注意志鍛鍊等,如同他在籃球場的態度,低調默默付出、盡心盡力耕耘,只為了打好每一場球賽,對自己及團隊負責。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_圖2

除了球技 體能、戰術、智能缺一不可

詢問阿堃教練的訓練方針,他說,籃球是結合體能、技術、戰術與智能的競技活動,而且需要體能、肌力、爆發力以及敏捷性的運動。因此,球員若無極佳的身體素質、紮實的球技根基和強大的心理建設等,很難在場上有所發揮。

因為籃球是由急停、快速滑步、躍起跳投、連續彈跳等動作組合而成的高間歇無氧運動,而這些動作須藉由極佳的敏捷性反應能力(能在身體不失去平衡的狀態下,迅速且正確的移動和改變方向),及強大的腿部爆發力(爆發力是肌力與速度結合的產物,增加肌力是增進爆發力的基本條件)才能完成。

過往,除了基礎籃球技巧根基要扎深,以「重量訓練」來增進球員之肌力,和「增強式訓練」來提升爆發力,或結合兩者的「複合式訓練」,一直都是籃球選手訓練之重點。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_圖3

紮實的訓練 降低運動傷害發生

他直言,紮實而強力的訓練,除了可讓球員在瞬息萬變的場上能及時反應、取得勝利外,進而也能降低運動傷害之發生。

林瑞堃也曾遭受多次的運動傷害,而今仍影響他的是,某次比賽「坐飛機」,從高處重摔,腰部直接著地,當場倒地不起,由擔架抬出送醫。他說,「那次造成的腰傷,真的很嚴重,至今仍不時會復發」!

他回憶,那次傷害讓他整整休息了兩個多月,幾乎所有想得到的治療他都試了,包括物理治療(冷熱敷、電療、超音波等)、注射治療(PRP注射療法),之後,再輔以運動處方治療,藉由肌力訓練、核心訓練等,讓強健肌肉能幫助支撐,降低損傷處的反覆受傷。

另一次,則為賽程中被後方進攻者絆倒,整個人直接往後倒,後腦勺直接撞擊地面。當時,出現了短暫失憶和暈眩症狀,讓大家都非常驚慌,經過檢查後確診為輕微腦震盪,休息了至少2週;此外,某次的例行賽末時,左膝外側韌帶不慎受傷,導致撕裂,對於後續表現也有很大的影響,讓他對於隊友們感到萬分抱歉。

他直言,腰傷和膝傷,使得他的爆發力、敏捷性等都不如以往,當時大大影響場上表現,雖然等痊癒後,透過強力訓練有讓自己狀況恢復,但退休後,因為訓練不似過往般高強度,在肌力減弱後,就可明顯感受到傷處不時隱隱痠痛。

或許,這與台灣運動界對於運動傷害的處置有關。林瑞堃說,在美國,如果運動員受傷後,會經過專業運動防護員規劃:休息→訓練→恢復,直至運動員狀況完全復原後才上場;而台灣則是損傷未完全恢復,就開始練習,讓傷痕不斷累積,提早斷送運動員的運動生涯。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_圖4

阿堃教練傳授 預防傷害4

林瑞堃表示,因為球場上瞬息萬變,根本無法預測下一秒的動向,因此,唯一可預防運動傷害的基本做法有四,

一是,練球時,可佩戴護具、貼肌力效貼布。此兩者具有支撐軟組織、固定關節之效,除了可促進運動表現,可預防錯誤姿勢導致的運動損傷。

二是,運動前的熱身操要做足,靜態伸展和動態熱身不可少。暖身運動可提升肌肉與關節的彈性和柔軟度、並提高身體對於運動反應力及專注力,除了可預防運動傷害外,還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

三是,運動後,收操不可忘,按摩不可少。林瑞堃說,運動結束後,肌肉處於緊繃狀態,需要進行靜態拉筋伸展的收操,來和緩緊張的肌肉;之後,再進行按摩,將僵硬肌肉揉開,保持其彈性,還可促進乳酸代謝,減低肌肉酸痛、消除疲勞,增進後續比賽或活動的表現。

四是,基本動作鍛鍊要紮實。尤其是,腳步要輕快靈活、協調穩定,在高速跑動時,無論是變換方向、急停轉身等,都能游刃有餘;下盤夠穩定,才能控制身體平衡,不管是阻攻、跳投等動作,下來時都能穩穩站定,大大降低受傷機率。

林瑞堃傳授 預防籃球傷害教戰守則_圖5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