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HPV公費疫苗上路 為健康把關

HPV公費疫苗上路 為健康把關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暨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李秉穎、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 賴基銘

子宮頸癌為女性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 ,其發生率為第9位,死亡率為第7位。根據104年癌症登記報告,初次診斷為子宮頸惡性腫瘤共計1,485人,平均每天有4位被宣告罹患;死亡人數661人,每天約有2名女性因而死亡。

依據流行病學研究,罹患子宮頸癌之高危險因素為:危險性接觸(包括肛交、口交等)、多重性伴侶、過早發生性行為(<18歲)、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5年)、產婦垂直感染新生兒、抽煙等。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暨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主要病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組織中均可發現高風險型HPV的存在,主要感染途徑為性行為,雖然HPV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若是持續重複感染,就可能於日後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惡化為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不再是熟女專利,HPV病毒除了與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惡性前期癌等)息息相關,也與其他癌症有關,如外陰癌、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等,不可輕忽其對於健康的威脅。

防範子宮頸癌,李秉穎指出,子宮頸癌是少數可藉由疫苗來預防的癌症,接種疫苗是預防HPV感染最直接且積極的方式!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應及早進行HPV疫苗接種,全球目前已有近90個國家實施HPV疫苗接種計劃,以降低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李秉穎說明,接種疫苗是預防HPV感染最直接且積極的方式,且保護力可達10年以上。目前國內核准的HPV疫苗有三種,分別為2價、4價、9價,可以防範不同型別的HPV病毒感染。

2HPV疫苗可針對高致癌型的病毒HPV1618型具保護效力,可施打於9歲以上女性,大約可以防範約7成的子宮頸癌;而4HPV疫苗除了可針對高致癌型的病毒HPV1618型提供保護力,還對於低致癌型的HPV611型具保護力,除防範7成的子宮頸癌,還可對外陰癌 、陰道癌 、惡性子宮頸前期癌、初期子宮頸癌病變、以及尖銳濕疣(菜花) 提供保護力,因此4HPV疫苗可同時施打於男女性(建議接種年齡為9~45歲女性、9~26歲男性)

另外,9HPV疫苗,除防範上述4HPV病毒,同時還增加了對於HPV 3133455258型的保護力,總共9種型別,尤其5258型是亞洲區與台灣相當盛行的病毒型別。因此,對於預防子宮頸癌的效力可提升至9成,也同時提高對外陰癌、陰道癌、惡性子宮頸前期癌、初期子宮頸癌病變等保護力,一樣適合男女性施打。

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201812月中下旬,開始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2價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李秉穎說,除了公費疫苗以外,如家長願意自費接種、提高對不同型別病毒的防護力,可諮詢小兒科或婦產科醫師,依照醫囑考慮自費接種4價或9HPV疫苗

李秉穎提醒,除了國一女學生,建議男學生或是年齡範圍超過國一的女學生都可視狀況考慮接種HPV疫苗,因施打HPV疫苗的關鍵不是年紀而是在未發生性行為之前就做好預防,因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效果最好,甚至成年有性行為經驗者,都建議進行HPV疫苗接種,還是可以防範其他尚未感染到的HPV病毒型別,降低未來病變風險。

孩子的健康是國家的未來,國內其實已有11個地方縣市率先啟動HPV免費接種,政策滿意度極高,接種成效也相當良好,呼籲學生家長可以放心施打,為孩子及早存一份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特別提醒,政府已經建置不良反應通報機制,為幫助遠離子宮頸癌以及HPV引起之相關疾病,還是鼓勵大家接種。

兩位醫師也共同呼籲,除了疫苗施打,有性行為之女性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有癌前病變,就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唯有安全性行為+HPV疫苗施打+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的三重防護,才能有效防範因感染HPV病毒,不讓子宮頸癌病變找上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