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縮短中風恢復期 高壓氧輔助治療

縮短中風恢復期 高壓氧輔助治療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 吳嘉傑

40多歲黃姓物理治療師,今年3月,突然發現左半身麻痺,連忙叫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腦內出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患者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尋求積極治療,以高壓氧治療配合物理治療,不到2個月,便已順利出院返回職場。

患者本身為物理治療師,又有醫學工程準博士背景,加上家人10年前中風接受高壓氧治療有良好成效。為了能在短時間重返職場,主動向復健科醫師表示,願意自費使用高壓氧治療,並配合物理治療,果然成效極佳。

原本因為偏癱導致手腕無法旋轉、左手大拇指無法抓握等,連握門把開門都有困難,遑論一些更精細的動作。經高壓氧治療後1周後,無法抓握及無法對掌的左手大拇指,可以向朋友及醫護人員比「讚」翹大姆指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嘉傑表示,黃姓物理治療師本身長期患有高血壓,卻未持續用藥、隨意停藥,使得血壓未能獲得控制,加上長期熬夜、過度疲勞,就成了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他進一步解釋,高壓氧原本是用來治療含氧量減少、血液循環差、組織壞死等症狀之疾病。一般人對於高壓氧的印象都是治療慢性傷口、燒燙傷或接受皮膚移植的患者,不知腦中風後復健也可藉由高壓氧作輔助性治療。

因阻塞性或出血性中風患者之病灶令腦部血液循環變差,使腦部缺氧及壞死,致有二度傷害的風險。吳嘉傑提醒,若能在中風後復健黃金期時,除了必備的復健,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以外,同時再加上高壓氧治療,可増加壞死腦細胞的含氧量,修復腦細胞,加速血管新生,可讓復健訓練更能執行,效果也更加顯著。

吳嘉傑說,目前已有許多中風患者接受過高壓氧治療,部分患者反應走路的速度可以更快更穩,講話變得更清楚,或是手指更能聽大腦的使喚,可以做出複雜的手指動作。

深受其利的黃姓物理治療師建議,腦中風的患者,在3個月黃金治療期內都可以來接受高壓氧治療,讓缺氧的腦細胞迅速獲得高含量的氧,加速腦細胞恢復功能。

他自己在腦中風後不到兩個月,就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執行物理治療師業務,生活和中風之前沒有差異,也可以騎腳踏車運動。他表示,雖然高壓氧是自費,但是可讓他能用更短的時間重回職場工作,非常值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