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禿髮の3大類型 究其原因看這裡!

禿髮の3大類型 究其原因看這裡!_圖1

作者/黃琇琴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一方青國際出版《WOW COW細胞復原力!髮現抗白的毛囊再生密碼》

造成落髮的原因很多,每個人不盡相同,男性與女性更是不同。不過,對患者所造成的尷尬、沮喪、憂慮、無奈、自卑、無助等等情緒影響,不論男女都是一樣的。

接下來,為大家歸納剖析幾種較常見的禿髮成因與型態:

1.雄性禿:遺傳性不可逆的落髮

雄性禿的特徵是毛囊逐步萎縮及毛髮生長週期改變的結果;也就是說,毛囊的成長期縮短,休止期延長,並且伴隨著毛囊縮小。

形成原因是由於雄性荷爾蒙和遺傳所造成,因為血液中的睪固酮受到還原酶(5α-R)作用下,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HT),二氫睪固酮和位於毛囊的雄性荷爾蒙受體結合,攻擊毛囊,使細胞凋亡,導致毛囊萎縮。

雄性荷爾蒙造成的禿頭現象,因為是遺傳基因使然,毛囊會逐漸死亡,屬於不可逆的落髮。

     男性禿頭從前額或頭頂,之後蔓延到前額兩側

高達95%的落髮屬於雄性禿。任何年紀都可能開始發生,但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30歲以前,30%白種男性有雄性禿機率,到了50歲,升高到50%。男性雄性禿不會是短時間形成,是隨著時間遞增,出現不同的型態。

早先是前額或頭頂先落髮,如果發現前額兩側的髮際線往後退時,就需要注意了。落髮會慢慢進展,前額禿頭部位會形成M字型,有些人的頭頂會同時禿光。

年齡增長後,前額及頭頂禿髮範圍越來越大,最後整個頭頂都禿光。

     女性禿頭沿著頭頂中央顱頂骨,以及分線往外擴散

女性也會有雄性禿,發生率也是隨著年紀而提高,29歲前有12%的女性會大量落髮,49歲前有25%,而停經後有40%有某種程度的雄性禿。女性雄性禿是沿著頭頂中央顱頂骨,以及分線往外擴散的禿髮,相對地會保留前額髮線的頭髮。

據統計研究指出,有人會在5年內頭髮就掉光,但多數人持續1520年。所以,最佳解決作法就是延長毛囊生髮的時間,因此要把握黃金5年之內做好徹底的頭皮保養。有遺傳性禿髮的男性使用者,使用外用生髮液以後,也是可以長出新髮,或延緩禿髮,因此千萬不要氣餒。

2.圓禿:壓力或疾病性的可逆短暫落髮

★ 壓力性落髮

圓禿是常見的壓力性禿頭,又稱為瘢禿,主要原因是毛囊只是縮小,而非死亡,是屬於可逆性禿髮,只要壓力解除,予以輔助治療,頭髮就會長出來。

約有50%的人,在落髮的半年到一年內會自行復原;不過,這種面臨巨大壓力的落髮型態,重新長出來的頭髮顏色會不盡相同,而且復發率也很高。

     自體免疫疾病的落髮

自體免疫疾病也會造成圓禿,又叫做鬼剃頭,發生率約1.7%。如果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遺傳性過敏患者,如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或大人,這些人出現圓禿機率也會增高。

如果沒有將原有的疾病控制得宜,會因為長期過敏或身體不時自我攻擊特定部位等諸多影響,有可能造成禿髮情況也不見好轉,甚至無法痊癒,所以更需及早接受輔助治療。

男、女禿髮的漸進發展有別
通常男性禿髮是從前額髮際線逐漸往後退,或是頭頂部毛髮逐漸變稀疏。
女性則是從頭頂分線開始慢慢稀疏,中間落髮愈來愈清楚,到最後變成禿髮。

3.其他禿髮:發生比例不高,切記要尋求醫治

除雄性禿、圓禿以外的禿髮,都可歸類為其他禿髮型態,像生長期禿髮、休止期禿髮、發炎性禿髮,以及用力梳髮、洗髮時過度拉扯等等,但這類型的發生比例不高。

     生長期禿髮

生長期禿髮,包括癌症化療或放射線治療造成的落髮,是指剛好在頭髮成長期階段,使用抗細胞增生的藥物使然。

當癌症病患接受化療和放射線療法,會阻斷毛球細胞快速增生,導致毛髮生長停止,髮幹變細窄,接著斷裂和落髮。會不會長出新髮,需視藥物劑量多寡,少量的藥物停止後,最終還是會產生新的毛球,不過一旦接受高劑量射線,可能會摧毀幹細胞或毛乳頭,導致永久性禿髮。

     休止期禿髮

休止期禿髮,包括生產懷孕開始或停止口服避孕藥、受到減肥藥物控制、漸進式的情緒或壓力等等造成,那是因頭髮的成長期和休止期之間的平衡被打斷,休止期占主導地位,正常比例是10%到15%,而此時70%到8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因此會形成異常落髮。

為什麼整頭的頭髮休止期比例如此之高?可能是藥物造成嚴重代謝錯亂,也有可能是中毒或化療導致。一般而言,不需要特別治療,因為一段時間後或是潛在的原因解決了,頭髮自然會再長出來。不過,如果情況嚴重又特殊,就必須就醫診治。

     發炎性禿髮

發炎性禿髮,是指毛囊發炎引起的落髮。頭皮發炎常見的是脂漏性皮膚炎,絕大多數是因為細菌及黴菌感染引起,也可能是過度清潔、頻繁磨擦後遭到感染的發炎現象。

不少人以為頭皮發炎會引起禿髮,不盡然如此,兩者之間關聯性不大,只要發炎消退,隨著重新進入成長期,新的毛球和髮幹又可重新長出來。

但如果頭皮發炎狀態屬於嚴重性發炎,是會加速落髮,像扁平狀毛髮苔癬是屬於創傷性且是永久無法復原的禿髮,此類禿髮的發炎部位在毛囊較上端的位置,包含隆凸區,該區富含毛囊新生所需要的幹細胞,一旦幹細胞被破壞,毛囊便無法增生,所以此類的禿髮才會無法復原。

所以,當頭皮出現紅腫、搔癢狀態時,應盡速前往皮膚科就診,尋求專業釐清病情並治療。

禿髮の3大類型 究其原因看這裡!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