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少林八段錦的6大強身功效

少林八段錦的6大強身功效_圖1

作者/林勝傑(延勝) 文章出處&圖片提供/本文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健身八段錦-肌肉解剖透視版》

1.想健康 防病 伸展、震動暢通經脈要穴 → 淋巴排毒、免疫力變強!

八段錦的動作主要為拉筋伸展,作用有通氣活血、喚醒免疫系統、促進淋巴排毒。重點在於以氣發勁強肌,如震腳(第247段)、寸力衝拳(第7段)、踮腳起落震動(第8段),瞬間增強氣血筋骨,可作用到對應的要穴經脈臟腑,產生運動和治症特效,並對頑固滯疾特別有通解效果。

2.想挺立 歸位 脊椎、手腳全身一次拉直 → 筋骨神經內臟減壓變正!

久坐、肌力不足者常會筋骨歪斜,神經和內臟受壓迫,容易痠麻痛、肥胖,久之變行動障礙。尤其肩胛、脊椎、髖部、膝、踝關節要多做八段錦漸進地移回正位,維持挺直體態,讓經脈、組織器官有足夠空間維持正常機能。

3.想慢老 年輕 調息、活氧改善臟腑體質 → 排廢代謝、身心變年輕!

八段錦為養生氣功,著重以「調息」導引肢體動作,呼吸正是療病抗衰的能量來源。深層、對位的吐納能加速排除濁氣血滯,提高現行氣血的活性,並帶進新鮮氧氣,使活氧通達全身末梢。延緩氣血循環衰退,就能防病慢老,從內在到氣色都青春。

4.想健美 塑身 運動、協調拉筋燃脂強肌 → 降低體脂、甩油變緊實!

最近流行的瘦身動作:下蹲、轉腰、踮腳舉手拉身,八段錦早就有了。它單招消耗的卡路里雖然不是很多,但能重複做、經常做、最不磨耗關節肌肉,肥胖者也能做,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讓你變瘦就不復胖;以調息由內帶動肢體運動,消滅內臟脂肪、強化筋肉中柱,瘦得很緊實。大的動作例如光紮馬步,燃脂強肌效果就不輸慢跑、騎單車。

5.想放鬆 紓壓 吐納、鬆筋速消痠痛壓力 → 助眠解憂、腦力也變好!

過勞、壓力、憂鬱,是現代人的黑死病;「心病」有時要「身藥醫」。八段錦以伸展、轉身、上下震動來鬆筋解壓,隨時隨地能緩解神經和筋肉不適,立即平穩情緒、專注思考、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搖頭擺尾去心火」、「五癆七傷往後瞧」、「背後起點舊病消」等段式,都能大幅改善痠痛、身心症、慢性病、失眠。

6.想找伴 交流 開眼、交流有益群我成長 → 天地環境、心境變自在!

八段錦屬於個人養生功,除了方便自己安排練功時辰和地點,也建議配合各段式對應的經脈臟腑,搭配養生飲食、導正作息,營造有益身心的生活環境。此外,藉由與習武之人、功夫班的同好交流,可排解孤單、充實保健和運動知識,吸取正能量,讓自己待人處事更周全,面對生活更自信。

少林八段錦的6大強身功效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