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夢寐以求的青春秘密,竟藏在脂肪細胞裡!?

夢寐以求的青春秘密,竟藏在脂肪細胞裡!?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說到瘋狂愛美的保養達人,總少不了談到清末的慈禧太后,傳說慈禧太后會喝人奶、泡人奶浴,就是為了永保青春的外貌。另外,有「女吸血鬼」之稱的伊莉莎白·巴托里,更是用大量少女的鮮血來飲用或泡澡,以求達到容顏不改的目的,幸好生活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人們可以用更科學的方法,獲得青春永駐的秘寶。

神奇的幹細胞

髓中除了有大家所熟知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以外,還有一種間充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而這種間充質幹細胞(MSCs)其實不只存在於骨髓中,在脂肪組織、臍帶血、末梢血液、牙髓、真皮層、羊水,甚至在腫瘤中都含有此細胞。上述這些含有間充質幹細胞(MSCs)的組織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具有分化、自我更新(即保持幹細胞特性,且同時進行多次細胞分裂)、修復受損甚至免疫調節的能力(e.g. 骨髓),因此能夠在正常、受損或生病的組織中,產生增生、修復、再生的功效,持續維持組織的正常功能與活性。

【註:幹細胞包括: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C)、胎兒幹細胞(Fetal Stem Cells)、造血幹細胞(Haemopoietic Stem Cells)、間充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然許多組織中皆含有間充質幹細胞(MSCs),但若要應用在再生醫學的研究,仍有許多條件,例如:(1) 可通過微創手術獲取、(2) 可安全有效地移植到自體或同種異體宿主、(3) 可按照現行良好的生產規範指南進行製造、(4) 可找到大量的細胞(數百萬~數十億的細胞)、(5) 可利用調控、複製的方式,區分出多種細胞的譜系。

美國每年大約進行400,000次抽脂手術,每次可產生100 mL> 3 L的脂肪組織,以往在抽脂手術後,這些脂肪組織會被當成手術廢棄物丟棄,後來科學家發現這些脂肪組織可能含有幹細胞的存在(e.g.異常增生的脂肪瘤和脂肪肉瘤、肥胖、即使去除大鼠的脂肪層仍會再生出來),並發現這些脂肪來源的幹細胞是多能的,加上因為脂肪組織符合上述再生醫學應用的標準,因此引起一系列的研究產生。

【註:脂肪幹細胞(ASCs)經研究可衍生成:骨細胞、脂肪細胞、神經細胞、血管內皮細胞、心肌細胞、胰腺β細胞、肝細胞】

【註:脂肪來源的幹細胞於2001年在脂肪組織中被鑑定屬於間充質幹細胞(MSCs)。並在2004年第二屆的國際脂肪應用技術學會(IFATS)會議上,科學家們將這些由脂肪組織而來的幹細胞稱為-脂肪幹細胞(Adipose-Stem Cells,ASCs)。】

青春的秘密在這裡

於脂肪組織中的幹細胞符合上述再生醫學應用的標準,並具有促進血管生成、上皮細胞遷移、分泌促進受損組織和器官癒合或生長的各種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可分化成不同細胞的特性,因此被廣泛的應用,不論是頭髮移植、泌尿道再生、皮膚傷口癒合、抗細胞凋亡、抗炎、免疫調節、治療疤痕和燒傷、抗瘢痕形成….都持續研究試驗中。

【註:脂肪幹細胞(ASCs)目前在美國臨床試驗中用於糖尿病、肝臟疾病、角膜病變、皮膚損傷、軟組織再生、骨骼組織修復、缺血性損傷、免疫紊亂(包括狼瘡Lupus、關節炎Arthritis、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等)….疾病的治療。】

然目前許多機制仍在研究中,科學家提出其中的原因與ASCs可分泌生物活性分子,如: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細胞因子(Cytokines)和趨化因子(Chemokines)有關,因此產生激活內源性修復機制、調節局部免疫系統、增強血管生成、防止細胞凋亡、減少皺紋,並刺激組織再生等作用,若將生長因子、細胞因子應用在皮膚上,這就是青春不老的秘密。

【註: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與細胞生長、增殖、癒合、分化有關;細胞因子(Cytokines-與免疫反應、胚胎發育環節有關;趨化因子(Chemokines-在正常的修復過程或發育中控制細胞的遷徙】

夢寐以求的青春秘密,竟藏在脂肪細胞裡!?_圖2

夢寐以求的青春秘密,竟藏在脂肪細胞裡!?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