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嗅覺恐懼季來臨 改善狐臭、腋下多汗有解!

嗅覺恐懼季來臨 改善狐臭、腋下多汗有解!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  黃耀立醫師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隨著夏日腳步逐漸逼近,氣溫越來越高漲,在擁抱豔陽天的同時,忍不住汗水狂飆,使得腋下老是濕漉漉,腋味遠遠飄散遲遲不退。

根據調查指出,位居亞熱帶的台灣,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多汗的困擾。除了散發汗臭味外,加上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在體溫的催化下,散發出強烈異味,即是俗稱的「狐臭」。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表示,一般人對於自身異味常不易察覺,通常都是親朋好友發現,不自覺掩鼻、保持距離或贈送香水等暗示,才會發現。

其實「腋」味有跡可循,黃耀立指出,日本有研究發現,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8以上都有濕耳垢問題;而根據臨床經驗,有濕耳垢者78成有狐臭問題。

狐臭與遺傳有關,如果父母都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80%;假如父母2人之中有1人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約為50%;狐臭的發生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因此,多數人都是從青春期開始散發強烈味道。

臨床觀察發現,求診患者近8成為18~44歲。狐臭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卻會造成個人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的障礙或陰影。因此,建議平時可藉由耳垢來自我檢測,輔助判斷自己是否有狐臭問題。

他收治過最小的狐臭患者,約莫是小學四年級、年僅10歲,因為狐臭問題,在學校遭到霸凌,常被同學亂取綽號、議論,導致自信心盡失,家人為免他日後身心受到影響,因而帶他接受治療。

黃耀立表示,調查發現,面對腋下多汗與狐臭困擾,近4成會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的方式,來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6會選擇以手術來永久性處理,但多會擔心手術疤痕、恢復期冗長,及汗水代償問題。

但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方法治標不治本,而治療多為侵入式手術為主,常影響患者積極處理意願。他進一步說明,治療狐臭的頂漿腺切除手術,恢復期冗長,傷口大易留疤痕;而改善腋下多汗,則以交感神經切除術為主,但常有永久性的汗水代償問題,令人卻步。

而現在對於腋下多汗和狐臭,已有非侵入性的清新微波療程可供選擇。其毋須開刀,便可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和狐臭困擾,而且單次療程僅需花費1個小時,無傷口照護問題,非常便利。

黃耀立說,該療程是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的原理,讓能量精準聚集在大小汗腺密集區域,一次性精準破壞富含水分的大汗腺與小汗腺,達到消除腋下多汗與狐臭的問題。而由於大汗腺跟毛囊位置相近,因此也可破壞部分毛囊,一次就能達成「止汗、去味、除毛」的夢想。

黃耀立補充,此療程通常僅需施作一次即可,且施作年齡並無限制,只要有腋下多汗及狐臭困擾者,經由與專業醫師諮詢後就可進行。不過,若第一次施作年齡較小,也可能於青春期時復發,這時,再次施作即可。

狐臭的發生受到荷爾蒙影響,也會因為情緒焦躁、飲食不當、生活習慣等因素導致。他建議,平時應經常清洗腋窩保持腋下清潔衛生,甚至可刮除或剪短腋毛以減少細菌滋生;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也要掌控個人情緒,避免過度緊張、焦躁不安致使異味增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