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準治療新突破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望提高存活率

精準治療新突破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望提高存活率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 唐季祿、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侯信安

過去,聽到血癌,一般人直覺就是罹患了「不治之症」。事實上,近年血癌的基因檢測技術及精準治療為患者帶來生機,甚至有治癒的機會,專家呼籲,千萬別貿然放棄治療!

罹患血癌的名人不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弟郭台成、知名藝人高凌風、BELLAVITA董事長梁秀卿等,因血癌不幸離世;但仍有治癒的案例,如插畫家幾米、名嘴楊月娥之女小蓁、《這女孩有病》粉絲專頁創辦人歐歐等。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唐季祿理事長表示,白血病俗稱血癌。其依照白血球之成熟度可分為急性和慢性;而依細胞產生之種類可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其中,急性白血病的惡化較為迅速,需儘快治療。

血癌並非常見的癌症,據衛服部統計,每年新診斷病例約2,000名,且罹病人數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其中,好發於成年人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最常見,每年新增約800人,有超過7成的病患年齡大於60歲。

目前已知血癌發病原因,包括暴露於有輻射線污染的環境;長期接觸化學藥劑 (含苯物質) 或曾經接受化學治療,其他如長期接觸殺蟲劑、除草劑等;病毒感染,如由HTLV-I感染引起的成年型T細胞白血病;年齡增長,30歲左右每年大約10萬人有1人罹患,70歲時,發病機會增加到千分之一。

唐季祿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常在健康的狀態下突然發生,對此,他提醒,若突然不明原因發燒、出現貧血、臉色蒼白、全身倦怠、骨頭疼痛、牙齦出血、體重減輕、經血大增或不易止血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

由於血癌的症狀常與其他疾病混淆,使得多數患者常因求助於其他科別,延誤診斷。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病情發展快速,甚至有2週內癌細胞增至1,000倍之例,感染風險隨之提高,倘若未能即時治療,嚴重時恐喪命!

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信安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準治療,是先做化療緩解後,再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不過,分析2001年~2016年健保資料庫發現,AML患者僅有5成接受標準治療,3成只接受支持性或低劑量化療,有2成患者放棄治療,以至於整體血癌患者中位數存活時間僅7~8個月。

加上多數年長患者有共病問題,在考量身體機能狀態無法進行標準化療,而無法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治療,此外,也有少數患者聽聞化療的副作用後,選擇放棄治療,因此長期存活率不到1成。

所幸,近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已有突破,可透過基因檢測技術,配合標靶藥物、血液幹細胞移植等精準治療,除了可提升化學治療效果外,也能於第一線控制惡化,接續搭配鞏固治療到維持治療,對提高存活率有相當大助益。

侯信安表示,透過檢測發現高達96的患者帶有一個或多個基因突變,基因變異分析有助於AML預後判斷與治療策略擬定;也能清楚區分出高、中、低風險,利用危險分層具體實踐個人化醫療,改善病患存活率及延長存活時間。

唐季祿呼籲,血癌非絕症,只要早期診斷,積極交受治療,配合醫囑,就有治癒的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