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便祕、控血壓、降血脂、穩血糖...健康好食力「洋蔥」

防便祕、控血壓、降血脂、穩血糖...健康好食力「洋蔥」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 祁安琪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正值國產洋蔥盛產的季節,在國內非產季也能很方便的買到進口的洋蔥,洋蔥屬於低熱量多纖維的蔬菜類,較不像葉菜類易受到颱風等氣候影響,無論生食或熟食都可運用在製作如沙拉、涼拌、煎炒、烘烤、煮湯或醬料等許多的美味料理。

洋蔥100公克僅約25大卡的熱量(其中蛋白質約1公克,醣類約5公克,脂肪0公克),但富含了許多對人類健康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膳食纖維能刺激腸蠕動,寡糖能影響腸道菌叢,預防便秘。可溶性膳食纖維也可對降血脂、降血壓和穩定血糖有助益。另外,還含有黃酮類槲皮素(Quercetin)、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鉀、鈣、鐵、鋅和硒等營養素。

洋蔥含有多種硫化物,硫胺基酸、二烯丙基硫化物、半胱胺酸(Cysteine) 和前列腺素A (prostaglandin APGA)等,都有降血脂和降血壓作用,可以防止血栓和冠狀動脈硬化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近年來一些研究報告顯示硒元素和槲皮素這些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抑制癌細胞的分裂、生長和活性,還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其中斛皮黃酮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抑制自由基所造成的老化,此成份也可抗UV,具有美白皮膚的效果。而斛皮黃酮也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改善更年期婦女因缺乏女性荷爾蒙的症狀和預防骨質疏鬆。谷胱甘肽(Glutathione),具有促進眼角膜膠原蛋白合成,維持水晶體的透明性,可改善眼睛疲勞,也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可改善皮膚炎或過敏等。

其實,除了洋蔥以外,還有許多健康好食物,平時除了享受美食,可多選擇天然均衡的營養食物來累積身體的健康本錢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