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於皮膚用藥 專業藥師來解答!

關於皮膚用藥 專業藥師來解答!_圖1

作者/藥師 王慧瑜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內人在生產之前就為寶寶準備了環保布尿布,取代傳統拋棄式的紙尿布,她說:「紙尿布一天就能把垃圾桶堆滿,不但家裡會有異味,而且非常不環保。」布尿布雖然環保,但不如紙尿布用完就丟的便利,每次使用後都要又搓又洗,我看她雖然忙碌但很快樂,也就隨她。

想不到過一陣子,她開始抱怨半夜手指頭會非常掻癢,皮膚上還出現一點一點的紅色小顆粒,又紅又癢。後來只好去皮膚科就診,才知道是因為接觸太多化學清潔劑得到了「溼疹」。

什麼都能擦的神奇寶貝?

皮膚包覆我們的全身,是身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關,因此如果接觸到太多異物,就容易被刺激而出現發癢、過敏、發炎的情形。一般來說,皮膚發癢的可能原因,包括蚊蟲叮咬、皮膚炎、過敏、黴菌感染、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等。

而這時候,我們很習慣到藥局購買常見的皮膚用藥,一般在藥局可以購買到的皮膚用藥多為複方藥品,一瓶軟膏可以治療所有皮膚癢的症狀,從蚊蟲咬傷到輕微的皮膚病或皮膚炎,甚至小時候阿嬤參加老人會旅遊常買回來的白藥膏,連刀傷燙傷等外傷都可以治療。這麼神奇的止癢藥膏,成分又是什麼呢?

其實這些大部分都是複方皮膚用藥,因為皮膚癢是一個過敏發炎反應,只要含有抗組織胺劑及類固醇等成分,都可以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除了以上兩種成分,有些還加入了局部麻醉劑,加強止癢的效果;也常加入薄荷或殺箘成分,除了清涼感還能避免傷口感染。

常見的皮膚用藥

複方皮膚用藥並不是萬靈丹,有些藥品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使皮膚的情況更糟。因此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皮膚用藥的主要有效成分,如果是一般蚊蟲叮咬、止癢,可使用抗組織胺劑或類固醇的藥物;但如果是黴菌感染,就必須選擇抗黴菌藥物,不要使用類固醇與抗生素的複方藥物,以免無法徹底殺死黴菌。

青春痘主要是因毛囊皮脂腺發炎,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的部位,除了臉部外,頸部、胸部、背部與上臂等處皆是皮脂腺分佈較多的部位。常見且有效的青春痘外用治療藥物,主要的成分為維他命A酸,具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抑制皮脂腺分泌,防止面皰和粉刺的形成。但是青春痘還是必須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最好不要自行買藥塗抹,萬一弄巧成拙,可能造成難以消去的疤痕。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生的掻癢性皮膚炎,可能與遺傳有關,是嬰兒期及小兒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可分為口服及外用藥膏兩類。口服藥分為抗組織胺、抗生素及類固醇三大類;外用藥膏則以類固醇類藥膏為主,具有消炎、止癢及收縮血管的作用。

皮膚用藥正確觀念

皮膚病的症狀通常都大同小異,並且常常反覆發作,時好時壞,因此非常需要醫師專業的診斷,用藥雖然能夠緩解症狀,但有些皮膚病甚至會慢性化,必須長期耐心使用藥物才有可能根治。

患者必須協助醫師,找出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而造成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哪些物質會對自己造成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相關物質,在就醫時也要告知醫師、藥師或其他醫療人員自己完整的過敏史。避免接觸,對症下藥,是有效治療皮膚病的不二法門。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關於皮膚用藥 專業藥師來解答!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