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崩壞的源頭 竟是「牙周」!

健康崩壞的源頭 竟是「牙周」!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 董醒任

多數人會注意自己有沒有蛀牙,卻忽略了牙周健康!因初期牙周病沒有明顯疼痛感,稍不留意即可能延誤病情而造成牙齒掉落,甚或演變成不易治療的狀況。除此之外,越來越多醫學研究證據顯示,牙周感染會影響全身健康。

63歲周先生,因工作關係,菸酒不離手,應酬不間斷,年輕時就罹患糖尿病,從此與降血糖藥為伍,但他用藥順從性不足,血糖控制不穩定。近來,他發現吃東西時,牙根酸軟無力且牙齒搖搖欲墜,就診後發現罹患「糖尿性牙周病」。

收治各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指出,經由牙周全面性的治療及植牙手術後,並提醒糖尿病會增加牙周病嚴重性,務必控制好血糖。周先生終於恢復一口健康牙齒,不僅能吃美食還可燦爛微笑。

董醒任進一步說明,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症使得免疫力和白血球功能降低、膠原蛋白代謝及末梢微血管異常,及傷口復原能力下降等,都是引發糖尿性牙周病的主因。治療關鍵在於先消除口內感染,然後配合糖尿病治療,雙管齊下,相輔相成,就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但許多人對於牙周治療都存有錯誤繆論,認為不治療也沒差。董醒任表示,牙周病如不能有效控制,到後來便是身體機能的障礙,尤其是,吃飯時口不能嚼、食不下嚥,健康與生活品質均會受到波及。

歐洲牙周聯盟《牙周綠皮書》指出,牙周病會增加罹患或惡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如腦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糖尿病、慢性腎病、肥胖等。

董醒任說明,牙周病患者,其心肌梗塞、中風與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病,則其血糖可能更難控制;孕婦有牙周病,其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機率,是口腔健康者的710倍。

也有學者指出,牙周狀況及口腔衛生差的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率較高;此外,牙周病也與癌症、認知障礙的老年阿茲海默型失智有關,牙周病儼然成為健康的大問題。

由此可知,牙周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礎,若能預防牙周病,進而減少因其導致的全身不良影響,生活品質才更有保障,也可大幅減輕醫療與資源的浪費。

董醒任提醒,國人90%有嚴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只有特殊或末期牙周病患者才會感受到明顯的疼痛,許多人稍不留意即可能延誤病情而造成牙齒掉落,甚或不易治療的狀況。

就算就來得及治療,卻往往需要耗費更大量的時間;如要拔牙,又會面臨做假牙的問題,除了經濟上是一筆費用,功能上又比不上天然牙齒,得不償失。

所謂病由口入,良好的牙齒衛生與健康,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反言之,一旦罹患牙周病卻不找專業牙科醫師治療,讓病情加重,往往就是身體健康崩壞的開始,不得不慎!

董醒任呼籲,牙周病的防治,除了牙科醫師的衛教與治療外,民眾也應落實口腔衛生,定期進行牙齒健康篩檢,才能擁有一口好牙與一身健康。

健康崩壞的源頭 竟是「牙周」!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