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通通酒糟肌老好不了?治療三步驟是...

紅通通酒糟肌老好不了?治療三步驟是... 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 黃輝鵬、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 陳彥達

可愛蘋果肌,卻暗藏著滿滿的蟲蟲危機!研究蠕形蟎蟲多年的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許多酒糟肌患者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臉上嚴重泛紅膚況遲遲無法緩解,是「蠕形蟎蟲增多」導致酒糟性皮膚炎惡化,患者應正視蠕形蟎蟲危機。

黃輝鵬指出,酒糟肌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且致病因子複雜難以根治。好發於3060歲的女性,男性也會發生。患者臉部會有微血管擴張、潮紅的病徵,或佈滿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

美國酒糟協會依據酒糟的臨床表徵,分為四個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眼睛型、鼻瘤型(或稱鼻贅型)。其中,丘疹膿疱型大多是因為「蠕形蟎蟲增多」導致,但大部分患者誤以為是青春痘或過敏而延誤治療。

黃輝鵬根據門診病人統計,發現酒糟肌者,每10人就有9人臉上蠕形蟎蟲過量;其中,有5成使用其他治療方式效果不彰,輾轉求醫才確診為酒糟肌膚,而有3成曾經接受外用類固醇治療,仍無法制止紅潮肆虐。

他特別研發「大拇指指甲擠壓法」,採樣收集擠出的毛囊內容物,發現不論是丘疹膿疱型或紅斑血管擴張型的酒糟患者,均有9成蠕形蟎蟲超標。黃輝鵬說:「蠕形蟎蟲增多的酒糟性皮膚炎,堪稱酒糟肌患者的夢魘」。

蠕形蟎蟲靠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和啃食毛囊的表皮細胞維生。若蠕形蟎蟲增生,會導致皮膚屏障受損、毛孔變大和敏感脆弱,千萬不可大意。建議發現疑似有酒糟症狀就需進一步就醫檢查,經由專業皮膚科醫師檢查肌膚狀況,判斷是否有蠕形蟎蟲增多的症狀,才能避免「蟲蟲危機」!

黃輝鵬解釋,治療蠕形蟎蟲增多的酒糟肌有三步驟,依序是:第一步「抓蟲」,正視蠕形蟎蟲問題,經由檢查了解肌膚蠕形蟎蟲有無超標,才能對症下藥;第二步「殺蟲」,使用不含類固醇的雙效抗蟎蟲乳膏,不但殺死惱人的蠕形蟎蟲,還能抗發炎,改善丘疹、膿泡、臉紅等;第三步則是「修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醫師陳彥達表示,「修護」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為殺蟲後,蟲屍會殘留在毛孔,蟲屍含有基丁質、細菌和排泄廢物,會造成皮膚發炎、發紅及血管增生;加上過量蠕形蟎蟲長年佔據肌膚,遭受蠕形蟎蟲啃咬,造成角質層受損,加速水分流失,使得皮膚較一般人更為乾燥敏感。

臨床上不少酒糟肌患者對於保養、上妝感到困擾,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多數人未能做好溫和清潔和修護,只靠上妝遮掩泛紅,導致肌膚更加惡化、膿痘大爆發!他語重心長地說:「酒糟肌的保養,說簡單,但又不簡單」!

陳彥達提出,抓蟲後更需注意保養,關鍵在溫和清潔、修護保濕。他進一步解釋,在使用抗紅斑、潮紅藥物讓皮膚不再紅通通後,後續應減少刺激因子,避免誘發酒糟;而保養上,配合的輔療品愈簡單愈好。

若確診為蠕形蟎蟲過量的酒糟肌患者,建議可選擇成分低敏溫和,與抗蟎蟲乳膏同配方的保養產品,除了能緩解殺蟲時的肌膚不適,也能減緩蟲屍髒污釋放時造成的惡化,降低肌膚敏感狀況。

陳彥達說,酒糟保養應使用成份單純、步驟簡單的保養品,為肌膚溫和清潔、加強保濕、修護受損、退紅舒緩,幫助受傷肌膚恢復健康;也可選用專為敏感肌設計,添加咖啡因、甘草酸二鉀、尿囊素、菸鹼醯胺等成分之保養品,改善泛紅並補充水分,於蠕形蟎蟲酒糟治療期搭配使用,讓修護效能發揮最大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